華生恐多大工潮延誤畢業 約大助教今罷工停課

[2015.03.03] 發表
由助教組成的糾察線未有阻止任何人進入大學校園。(明報記者攝)
來自中國的博士生張先生在中區校園舉牌示威。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的助教及合約教師昨晚投票拒絕接受校方的合約建議﹐由今天凌晨零時01分開始罷工﹐並會於今晨設立糾察線﹔而大學校長亦隨即發表聲明﹐指約大會取消所有課堂﹐只有很少數的例外。

約克大學昨天提出合約建議﹐但是工會代表的3700名會員中﹐有71%投票反對接受校方建議﹐決定罷工。

代表約大助教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發言人表示﹐校方建議加薪1.5%﹐談判委員會也建議拒絕接受校方建議。

在得知助教決定罷工之後﹐約大校長Mamdouh Shoukri昨晚發表聲明﹐表示罷工十分不幸﹐他說他知道學生及家長對事件都很關注﹔他又說﹐在罷工期間﹐約大會取消課堂﹐只有極少數的例外。

不過﹐所有約大的設施﹐包括圖書館?宿舍?電腦實驗室?食堂?體育設施及辦公室都會如常開放。

他又說﹐大學希望盡快恢復正常﹐並重視與工會的關係﹐希望雙方能盡快回到談判桌。

多倫多大學方面﹐其大約6000名助教已經開始罷工﹐他們昨天開始在多大3個校園設立糾察線。其中1名在中區校園門外舉牌示威的華裔博士生張先生﹐指他1周做15至20小時助教工作的月薪只有1500至2000元﹐付生活開支後非常緊絀﹐故要爭取改善工作合約條件。

然而﹐一些多大華裔學生昨晨指他們已有講課(lecture)?實驗室及導修(tutorial)課程被取消﹐若罷工持續下去﹐可能會禍及一些同學要延遲畢業。

多大教務長雷格爾(Cheryl Regehr)鼓勵學生上網查看其各項課程會否被取消。她指校方已願意將該大學助教的福利津貼提升至全國最高﹐她希望該工會讓所有助教會員對校方提供的工作合約進行投票。

其信息暗示﹐校方暫時未打算返回談判桌。但工會則指願意隨意恢復談判。

在多大攻讀土木工程系4年級的陳同學昨晨說﹐她昨天原本有1堂由助教主講的工程歷史課﹐但由於罷工而要取消﹐其他的實驗室及導修課也將要取消。昨天原要交功課﹐但不知交給誰﹖她指出﹐她不支持罷工行動。她的畢業試將於4月底舉行﹐若罷工一直持續下去﹐會禍及她要延期畢業。

另1名攻讀微生物學二年級的李同學說﹐校方已告訴他﹐本周的所有生物實驗室課都要取消。

他指助教有權罷工﹐但應考慮會對學生造成不便。

在多大攻讀社會系博士的張先生說﹐他來自中國山東﹐在多大攻讀博士已有4年﹐但仍有一?兩年才能畢業。他指其學費由獎學金包辦﹐但目前每月賺取的1500至2000元助教薪金﹐實在不能應付日常生活費。他每月平均工作15至20小時﹐不能撥出更多工作時間﹐只希望能改善薪酬。

多大堅稱多倫多正校園?士嘉堡及密西沙加分校學生的大部分課堂暫時可以維持。

文科及科學系學生聯會主席斯海柏(Abdullah Shihipar)指出﹐代表助教的加拿大公共服務僱員工會(CUPE) 3902分會已表明﹐學生進入大學上課不算是越過糾察線。他們對罷工感到失望﹐但相信罷工是有其理由的﹐一些學生認為校方對勞方提供的資源不足。

CUPE3902工會會長布萊克(Erin Black)昨晨稱﹐於糾察線的罷工者不會阻止學生或教授進入大學。

上述工會的談判小組曾於上周五凌晨3時與資方達行合約臨時協議﹐但當天下午約有1000名會員出席投票否決該協議﹐未有進行所有會員投票。

工會指大部分助教是研究生﹐但其中也有600至800名助教是本科生。

他們的助教工資是時薪42元﹐但屬兼職工作﹐每人的年薪約為1.5萬元。校方同意增至43.97元時薪加假期工資﹐並將對研究生於託兒及與教育有關的費用﹐每年增至220萬元的津貼。多大助教上次罷工年份是於2000年﹐當時罷工期長達3周半。

更多要聞二
男子招多市5青年加入IS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節目(News)披露﹐安省蒂明斯(Timmins)男子波林(Andre Poulin)招募5名多... 詳情
擔心恐襲多過火車出軌 加太鐵總裁:難獨力處理
(加新社2日電)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anadian Pacific)總裁哈理遜(Hunter Harrison)說﹐他擔心恐怖分子襲擊﹐... 詳情
神秘地道謎團解開 兩青年自掘「安樂窩」
【明報專訊】出現在約克大學校園旁邊,被人寄予了各種猜想的神秘地道,原來只是兩個20多歲年輕人的無聊之舉。多倫多警方昨日表示,兩名當事人建造地... 詳情
止痛藥摻毒品 吸食過量奪命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局昨日連同皇家騎警及多個衛生單位向公眾發出警告,指近期大溫市面上有一批「加料毒品」,被摻入效果達嗎啡100倍的強效止痛...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人剛送走了歷來最寒冷的2月﹐然而﹐多市首席醫療官麥基翁醫生(Dr. David McKeown)昨晨又發出了極度嚴警告,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