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皇宮中國館7分鐘失15珍寶

[2015.03.03] 發表

【綜合報道】法國知名宮殿楓丹白露宮的中國館周日遭專業賊人爆竊,賊人在不出7分鐘內掠奪了圓明園文物等15件文物,逃之夭夭。警方正追緝歹徒及相關文物下落。館方形容被盜文物的文化價值無可比擬,並宣布中國館將閉館數月。

法國文化部長稱,當地周日破曉時分,賊人潛入位於巴黎市東南的楓丹白露宮(Chateau de Fontainebleau)內的中國館,盜取了清乾隆時期掐絲琺瑯麒麟、乾隆時期鑲嵌搪瓷景泰藍花瓶、西藏密宗藝術品曼陀羅和金曼扎、暹羅王冠複製品等總共15件貴重文物。

法國傳媒稱失竊的中國館是整個宮殿保安最嚴密的地方之一,裝有閉路電視及警鐘。最少兩名賊人周日早上6時前潛入該處,在保安警鐘響起前偷走文物,偷盜過程不出7分鐘。博物館3個陳列窗被打破。

楓丹白露宮管理主席埃貝爾 (Jean-Francois Hmbert)形容賊人「非常專業」:「他們十分熟悉環境及保安系統,離開前更用滅火筒四周噴射,珝孺狾陴[。整個行動經過計算,他們十分清楚自己要什麼。」館方已知會反走私部門以防賊人變賣文物。

楓丹白露宮發言人稱,失竊文物全部「珍貴無比」,無從估算價值。據中新社報道,掐絲琺瑯麒麟源出圓明園,是楓丹白露宮最為人知的藏品之一。作為藏傳佛教寺廟擺設品的金曼扎,金罐通體如意花紋閃閃發光,並鑲有珍珠、綠松石等多種寶石,非常華貴,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中國文物精品。至於暹羅王冠是1861年暹羅王官式訪問法國時贈送給拿破崙三世的。

楓丹白露宮並非首次失竊。宮內拿破崙館1995年有約15件文物遇竊。其中9件在案發當天就尋回,其餘至今下落不明。法國其他文物收藏重地亦曾發生竊案,凡爾賽宮去年2月始發現,一幅宮廷畫家所繪、估值約10萬歐元的畫像可能被偷了4年;2010年5月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有5幅估值共達50億港元的名畫失竊,竊賊為逃避追捕把畫當垃圾丟掉,成為藝術史上慘重損失。

更多國際要聞
以總理訪美 向奧巴馬攤牌
【綜合報道】美以關係因伊朗問題轉趨緊張之際,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展開訪美行程,今天將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重點談及伊朗核問題。以方消息透露,以... 詳情
以國慢5分鐘轉播 刪拉票言論
【綜合報道】內塔尼亞胡今天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鑑於以色列大選在即,該國選舉委員會為選舉公平起見,下令擁有直播權的電視、電台「慢5分鐘」轉... 詳情
美以元首齟齬 關係6年低點
【綜合報道】奧巴馬與內塔尼亞胡以往6年來多生齟齬,如今內塔尼亞胡更繞過白宮,應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邀請到國會就伊朗核問題演講,更令美以關係陷... 詳情
慘無人道 IS煮兒肉騙母吃下
【綜合報道】1名返回庫德族家鄉抵抗伊斯蘭國(IS)的伊拉克士兵阿布杜拉(Yasir Abdulla)近日揭發一樁IS駭人聽聞的罪行。 ... 詳情
【綜合報道】梵蒂岡安全負責人罕見地接受訪問時透露,教廷對回教激進派好戰分子可能攻擊當地或教宗保持警覺,但教廷官員尚未獲知任何明確的攻擊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