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引爆 戰時炮彈終拆除
維園旁地盤挖出 殺傷力達方圓千米

[2015.03.07] 發表
出土的戰時炮彈威力可達方圓1000米,警方爆炸品處理人員昨日引爆戰期間需封路,維園對開的東區走廊及附近道路出現「無車行駛」狀態。 (鍾炳然攝)
引爆期間,警方需要封鎖維園附近道路,其間興發街不能左轉入清風街往銅鑼灣。(鍾炳然攝)
警方爆炸品處理人員展示成功引爆後部分炮彈碎片,當中包括彈殼金屬碎片及引爆管,其中金屬引爆管上刻有「三號」及時間啟動器。

【明報專訊】銅鑼灣維園對開的中環灣仔繞道地盤挖出200公斤巨型戰時炮彈,原來威力可達方圓千米,區內數以萬計居民與炮彈共處50小時,警方爆炸品處理專家經達「馬拉松式」3日2夜四度嘗試下,昨午終成功引爆炮彈,在巨響後,地盤大量泥沙激射數十米高。爆炸品專家指炮彈內藏50公斤黃色炸藥,威力可在方圓1000米內造成損牷A且曾經發射並具有危險性,幸今次危機安全解除,但表示無法估計是否尚有炮彈未出土。

警方爆炸品處理主任黎遨遊表示,被引爆的戰時炸彈為日軍「四五式」240毫米直徑炮彈,約1.2米長、重約200公斤,內有50公斤黃色炸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發現炮彈曾被發射及有危險性,一旦爆炸,方圓800至1000米內如無裝備可造成損傷,需要即場引爆。由於現場位置地底有數條高壓電纜及煤氣管道,若電纜受損會令整個銅鑼灣區停電,且炮彈威力強勁,引爆過程必須非常小心。

黎遨遊續說,另一導致引爆困難之處,是現場為填海區;當第一次切割後,現場即變成浮泥,他在接近炮彈時膝蓋深陷浮泥,環境惡劣增加引爆困難,故過程歷時長達3天,每日由8至12名爆炸品處理人員處理,前後經過4次引爆,昨終成功把炮彈外殼炸開及挖清炮彈內的炸藥。

黎昨日展示炮彈引爆後的金屬碎片及引爆管,只見金屬引爆管上刻有「三號」,外圈為時間啟動器,功效是當炮彈發射後可在指定時間內爆炸。黎指出,這類戰時炮彈並非罕見,但難以估計地底還埋藏多少炮彈未被發現。

3日2夜拆彈地盤浮泥添難度

這戰時炮彈於本周三(4日)下午2時許在維園對開的中環灣仔繞道地盤挖掘工程中被發現,藏在3米深地底。警方爆炸品處理人員檢查,初步證實有危險,當晚8時許,人員堆砌大批沙包包圍炮彈,並封鎖現場一帶道路進行引爆,但未成功,反導致現場浮泥增加引爆困難。警方同日深夜及翌日凌晨再引爆,亦未成功。

至昨午約4時,爆炸品處理人員作第四度引爆,警方再次封鎖現場附近一帶道路交通,在一聲巨響後塵土飛揚,大量泥沙激射數十米高,現場更冒出一陣黑煙,終成功把炮彈引爆,道路隨即解封,交通逐步恢復正常。

根據本港歷史,1941年12月8日早上日軍分海陸空三方面向香港發動侵略攻擊,當年港島北角、跑馬地、中環及香港仔被攻擊,當時駐港英軍固守港島沿線抵抗,同年12月25日聖誕節晚上,任時港督楊慕琦宣布投降。在長達18日的戰事中,日軍多次在港島沿岸一帶投放無數炮彈,而聯軍亦以大量炮彈反擊,當中不少未爆炸的炮彈長埋北角至中環沿岸地底,近年施工期間,地盤經常有戰時炮彈「重見天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紅磡區揭發15歲少女疑遭兩少年強姦風化案件。15歲少女本月1日起連日在外度宿後,昨凌晨返家後被父親發現情色有異,經追問少女聲稱遭... 詳情
涉收賄警司 黃冠豪減刑獲釋
【明報專訊】月入逾8萬元、曾任兩任警務處長副官、現被停職的警司黃冠豪,3次不避嫌光顧有份審批酒牌的火鍋店,貪取4500元折扣及一瓶威士忌,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私家醫生主要由英國醫療保障協會(Medical Protection Society,MPS)提供專業責任保險,原本投保醫生... 詳情
流感增10死 籲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天氣不穩定,流感走勢忽高忽低。至昨日中午的單日,再多10人死於流感,年齡由55至94歲;死亡人數重現雙位數,由1月初至今累計共3... 詳情
【明報專訊】新學年全港幼稚園申請調整學費昨截止,受惠政府去年起連續兩年增加學券資助額,新學年學券資助面值由20,010元增至22,510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