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厚職難找 20年來最慘
職位質素每下愈況 低薪工增長快1倍

[2015.03.06] 發表

【明報專訊】昨天發表的分析顯示﹐加拿大的工作職位質素每下愈況﹐已經降至最近20多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根據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最新發表的加拿大就業質素指數(Canadian Employment Quality Index),在過往20年來,低薪的全職工作職位在數量方面的增長速度,遠遠超過高薪的全職工作職位。

特別是在去年,低薪全職工作職位增長速度是高薪的全職工作職位的兩倍,顯示就業市場疲軟的情況加劇,人們更加難找高薪的工作職位。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昨天公布了該機構整理的加拿大就業質素指數,該項指數針對全職工作職位與兼職工作職位、受薪的工作職位與自僱職位的就業質素以及全職工作職位的薪酬回報進行了評估和比較。

上述最新發表的就業質素指數顯示,加拿大的就業質素已下跌至過往20多年來的最低水平,證明了加拿大的就業市場並不像過往一樣健康,就業市場的實際情況比失業率反映的情況更加疲軟。帝國商業銀行的副首席經濟師托爾(Benjamin Tal)指出,加拿大就業市場的組成未達最佳標準。

上述就業質素指數的第一項評估是跟蹤兼職工作職位和全職工作職位的分配。自從上一世紀80年代末期以來,兼職工作職位的增長速度快過全職工作職位很多。

托爾說﹐每一次衰退﹐對於全職工作的損害在很多方面都是永久性的﹔這是說﹐在經濟復蘇時﹐全職工作的創造速度不足以彌補衰退時的損失。

不過﹐在去年,全職工作職位在數量方面的增長速度為兼職工作職位的兩倍﹐顯示上述趨勢有些扭轉。

上述就業質素的第二項評估針對自僱職位,經濟學家一直將自僱視為缺乏工作穩定性且收入較受薪的職位更低。儘管自僱人士數量在過往25年來急劇減少,但在去年,自僱人士在數量方面的增長速度是受薪僱員的4倍。

上述就業質素指數的第三項評估針對了全職工作職位的回報情況。通常而言,全職工作職位在就業質素方面比兼職工作職位和自僱職位更好,然而,在過往20年來,低薪的全職工作職位在數量方面的增長速度,遠高於高薪的全職工作職位。

特別在去年,低薪的全職工作職位的增長速度是高薪的全職工作職位的兩倍,顯示了低薪的全職工作職位與高薪的全職工作職位之間的缺口加大,加拿大就業市場疲軟的情況加劇。

以地區來說﹐阿省?沙省?緬省及安省的就業質素變得差了﹔而卑詩省?大西洋省份﹐以及魁省的工作質素卻改善了。

高薪職位增加慢反映市場錯配

托爾說﹐工作質素下跌﹐與結構的關係多些﹐與周期的關係少些﹐所以不能透過貨幣政策來改善。

報告又指出﹐高薪職位數量增加緩慢﹐反映出勞工市場錯配﹐這多少在薪酬方面可以反映出來﹐在過去10年﹐高收入工作的薪酬的增加速度是低收入工作的兩倍。

更多要聞一
紐約客機衝出跑道險墮海 24傷
【明報專訊】達美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在暴風雪中降落紐約拉瓜迪亞機場時,衝出跑道,飛機險些落水,事件中24人受傷。 墜結冰海灣前停下 ... 詳情
談郭伯雄父子 中將:若涉案跑不了
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隸屬南京軍區的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少將上月因涉嫌違法被查,引起海內外關注。郭正鋼上司?南京軍區副司令秦衛江中... 詳情
專家:NGO管理法「反改革」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非政府組織(NGO)研究所長王名指出,官方對非政府組織(NGO)的管理不應「因噎廢食」,因少數境外勢力滲透,就把全部N... 詳情
黃宏笑談免職:正常調整
前日剛被宣布免去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一職的全國政協委員黃宏(圖),昨午在政協文藝組小組討論結束後,接受記者採訪,全程爽朗大笑。 他對免職... 詳情
在兩千多名人大代表蜂擁走入人民大會堂時,記者想要拿到好的、與新聞相關的反應通常有兩個方法,需要比旁人更快認出熱門人物,才有可能在同行一擁而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