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民凱專欄 報稅季節,政府派錢,你有份嗎﹖

[2015.03.07] 發表

不久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宣布了一項分報入息的計劃 (income splitting)。他們說﹐這項計劃會幫加拿大人減稅。聽起來﹐好好聽,但很多經濟學家對此不認同。

分報入息的名字不是太正確。如果我們看一下提案的內容和細節,加拿大超過85%的民眾無法從這項計劃中受益。

我們知道最需要資助的加拿大人是單親家長﹐沒有孩子的新婚夫婦﹐和像你一樣的中產階層的家庭﹔可是,分報入息的計劃會對那些富豪最有幫助。我有四個例子給大家看,為什麼分報入息不會太幫到你。

例子1﹕

王太,兩個孩子,分別6歲和9歲﹐單親媽媽。王太有兩份工作,每年入息少於3.5萬元。她希望能夠存一點錢,到時候幫孩子交大學學費。因為王太是單親媽媽,她不合資格參加這項稅務計劃。雖然她需要資助,但最終一塊錢也拿不到。

例子2﹕

Jessica 和 Adam 剛剛結婚。他們希望能夠在士嘉堡買房子。 Adam從事電子業工作。Jessica 是一位老師。每年總家庭收入是大概8.9萬元。他們想過兩年生一個孩子。Jessica 和 Adam, 像王太一樣﹐不合資格。因為他們現在沒有孩子,最終一塊錢也拿不到。

例子3﹕

廖夫婦兩人,結婚了已經15年。廖太在保險公司做文職,入息4.97萬元。廖先生是一位銀行櫃員,入息五萬一。為了慶祝他們結婚十五周年,廖先生想帶他太太到意大利去旅行。廖太也想幫她的孩子供房子。因為他們兩人入息的數額太接近,他們個人支付同一個稅率,分報入息幫不到他們。最終一塊錢也拿不到。

例子4﹕

Mr. 和 Mrs. Simpson﹐一個孩子。Mr. Simpson 在多倫多市中心是一位高級律師,每年收入大概13萬多。Mrs. Simpson 是個家庭主婦,報稅的時候收入只是1200元。不像廖夫婦,他們個人收入額區別較大,他們就可以受惠。分報入息能夠幫他們每年省2000塊錢。

王太﹐Jessica 和Adam﹐以及廖夫婦需要資助來實現他們望子成龍和生孩子的夢想。而偏偏這項稅務最受惠的人是Mr. 和 Mrs. Simpson。這樣公平嗎﹖

連納稅人聯盟 (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 和加拿大前財政部長費拉逖 (Jim Flaherty)都覺得分報入息是不好的政策。聯邦新民主黨認為分報入息計劃太昂貴,太魯莽,和中產家庭不會真的受惠。唐民凱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