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太嚴重 高雄地標大樓一度消失

[2015.03.07] 發表
高雄市地標「85大樓」消失在空污中。(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前中國央視主播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探討大陸霧霾,台灣空污嚴重也引發立委關注,要求行政院盡快修正《空污法》,施行分區總量管制,控管空氣中細懸浮微粒超標問題。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去年環保署已對空污管制在各地召開公聽會、舉行中央聯繫會報等,分區總量管制採3年期,預計6月中旬看到成效。

據《中國時報》報道,馬英九總統曾表示,他任內高度重視節能減碳,台灣排碳量原本在全球「名列前茅」,現政府已經把人均排碳量降到20多名,「名次退步,是表示排碳排得較少。」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6日在立院質詢,大陸霧霾嚴重,台灣中南部空污問題也亟需重視,如高雄市本月4日細懸浮微粒(PM2.5)嚴重超標,當地地標「85大樓」都消失在空污中;1月高市超標時數更高達2,785小時,「等於3天內就有1天暴露在致癌風險!」

高市3天就有1天暴露在致癌風險

趙天麟說,政院曾討論要將《空污法》第12條「空污總量管制要由環保署會同經濟部公告實施」中的「會同」改為「會商」,使經濟部不會因為以經濟發展至上,而不願施行空污管制;但修正草案迄今仍躺在行政院。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也提出預警,PM2.5恐造成早死案例增加,每年增至1,200件。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表示,根據哈佛大學針對亞洲東南亞地區所做空污研究,燃煤電廠除了排放PM2.5,還會排放硫化物、氫氧化物、煤煙與粉塵促成更毒的PM2.5,經呼吸系統進入人體,再隨著血液循環全身致癌。

綠色和平統計,台灣火力發電佔比逾七成,其中燃煤發電更佔五成以上,例如林口、台中、興達火力發電廠,除了台電,還有民營電廠,所排出致命的PM2.5,台灣罹患肺癌與兒童氣喘的風險就提高15%,中風、心臟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增加25%。

更多中國新聞
前妻結新歡 妒男狂砍9刀奪命
【明報專訊】台南市5日深夜發生一宗殺前妻案,兇嫌陳嘉龍稱與妻子洪佩茹為爭取中低收入資格,5年多前協議假離婚,離婚後發現前妻臉書與男子開心出遊... 詳情
前華隆董座 翁大銘猝逝家中浴室
【明報專訊】前華隆集團負責人翁大銘(圖)6日中午被發現陳屍家中浴室烤箱,檢警相驗後,研判有心血管疾病的翁,洗完澡後驟入40多度的高溫烤箱,引... 詳情
遊墾丁疑染諾如 260人吐瀉送醫
【明報專訊】新北市安康高中、台北市明湖國小學生到墾丁畢業旅行,投宿墾丁統一度假村,5日用完早餐後離開,陸續出現上吐下瀉情況,260人送醫,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