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股匯跌

[2015.03.07] 發表

美股跌1.42%,加股跌1%;多指全面跌,領跌界別是原材料、公用和必需消費;西得州期油跌2.27%,收49.61美元,油股跌0.99%,金價跌2.67%,至1,164.3美元;加拿大10年期債息由1.53%升至1.61%,美國就業數字強勁,帶動美債息上揚,加國息口也隨之向上,使美、加股市被沽售;息升使商品和公用股下跌很正常,美息升、美元升、黃金與加元跌也很正常,加元下跌也有貿易赤字上升的影響。

加拿大錄得紀錄上第二高貿易赤字,由12月的12.2億元(原公布6.49億元)倍升至1月份的25億元(圖1),也高預期的10億元赤字。

赤字的重要原因,是原油出口值下降23%,是2010年10月以來最低數值;總出口下跌2.8%,但撇除原油出口,加國出口上升0.2%,主要得益於汽車出口上升3.1%,和航空業出口上升8%。

出口數字的頭條自然欠佳,但不計能源業外,加國出口尚沒大問題,在投資財經市場的角度而言,加股仍會是個別發展;汽車股如Magna(MG)、Linamar(LNR)、Martinrea(MRE)股價全在今年高位,反映市場合理選擇。

息升(尤其因經濟好轉而作早段加息)並不是利淡股市,財務股通常在加息期早段上升,加銀行股在昨天算是逆市企穩,保險股(圖2)更多是上升,這也是合理反應。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