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倒 熬夜 增乳腺癌發病率

[2015.03.07] 發表

「夜貓子」患乳腺癌的機率更高,此外,不生育、不哺乳也可能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乳腺癌在中國的發病率每年以3%的速度增加,且年輕化趨勢明顯,30歲左右就患有乳腺癌的女性不在少數。專家提醒,乳腺癌99%發生在女性種,三班倒、「夜貓子」患乳腺癌的機率更高。

乳腺科專家介紹,乳腺癌雖然也會發生在男性身上,但是99%的乳腺癌發生在女性中,男性僅占1%。這是因為女性乳腺是由皮膚、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

乳腺癌是怎麼引起的?專家表示,有關乳腺癌的確切病因雖然還未能完全明確,但與雌類激素水準異常增高有關,一般認為與卵巢功能、遺傳因素婚育及哺乳等因素有密切關係。

而三班倒、「夜貓子」患乳腺癌的機率也比較高,這是因為人造光抑制了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這種激素只在黑夜產生),而褪黑激素水準降低會促進雌激素的分泌(又是雌激素)。此外,不生孩子、不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更高。

不僅如此,緻密乳房組織也會使得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然而,一項針對乳腺癌的全球調查結果顯示,四分之三的人並未意識到緻密乳房組織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

什麼是緻密乳房組織?乳房組織由脂肪和結締組織組成。一些女性的乳房脂肪較多,而另一些則結締組織較多。而緻密乳房組織是由更少的脂肪及更多的結締組織構成的,40%女性的乳房都存在這樣的情況。由於緻密乳房組織及癌細胞都會在乳房X 光檢查中顯示為白色,而癌細胞就有可能隱藏在緻密乳房組織之中而被忽視。專家認為,現代數位乳腺成像設備對女性緻密乳房組織的檢查效果相比起傳統的乳腺機來說更好。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