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火新聞線》似預言書
HKTV新劇故事現實應驗

[2015.03.08] 發表
《導火新聞線》是一班傳媒工作者捍衛新聞自由的故事,加上惹火話題,要為港視搶收視。
劇中梁小冰(左)與周家怡(右)經常為新聞的處理爆衝突。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HKTV)早前有《選戰》與《來生不做香港人》成話題劇,但近來播映多部劇集皆嫌平淡,收視也下滑。周二(3月10日)播映《導火新聞線》被寄予厚望再掀高潮。過去一年香港的新聞自由、傳媒生態受注目;《導火新聞線》是2013年完成拍攝,24集的劇集竟跟現實似曾相識,有傳媒高層遇襲、警察暗角毆打、改頭版故事的爭議等。《導火新聞線》似預言書,將去年有關傳媒的事件早已拍出來。

故事講述免費報章《囧報》3個不同位置、不同理念的女主角,總編輯梁小冰、採主周家怡與記者楊淇,為了新聞而起衝突。高層利字當頭,不惜作譁眾取寵的報道,飾演總編的梁小冰在劇中直言﹕「我做新聞只有一個原則,讀者喜歡的故事,就值得去做。」熱血採主與記者要為弱勢發聲,揭社會不公,「香港是有新聞自由的!」如何以一支筆守護理想彰顯公義?

編審潘漫紅﹕是很湊巧的事

《導火新聞線》部分故事似預言般於2014年發生了。劇集編審潘漫紅接受電話訪問,說想不到創作的故事竟然應驗。她稱這是很湊巧的事,劇中有幾個故事現實發生了。最有趣是角色名字「林慧詩」也成新聞人物,並涉「私煙」的故事。她稱《導》劇早於2012年籌備劇本,2013年8月完成拍攝,2014年開始有些故事逐步應驗。潘漫紅說﹕「我寫傳媒高層被斬故事,印象堿O1996年梁天偉被斬,想不到去年2月會發生《明報》高層劉進圖遇襲。還有改頭版故事,是記者越過上司刊出報道,也令人聯想到佔領期間TVB新聞部播映警察暗角涉打示威者片段。」

潘漫紅稱早前看到《導火新聞線》編劇在facebook回憶創作的感受,說度橋時心媟t暗覺得故事有點誇張,意想不到香港現在的時勢會發展得更誇張。她稱新聞故事其實是重複發生,如高層跟編採的矛盾,早在她籌備時留意傳媒生態,也察覺到趨向,故事因此跟現實琣X。環境不斷在變,要是她現在再寫《導火新聞線》,故事會推進得更前。

時勢發展比劇情更誇張

劇中有警察暗角打人事件,她解釋這故事的警察是為自身利益暗角打人,跟大家聯想的無關。她稱「黑警」在戲劇出現很普遍,故事中這班警察甚至阻撓記者採訪。她稱《導》劇並不政治化,她是寫記者的故事,究竟新聞是什麼?她對新聞的信念是正義、面對不同因素誘惑的堅持。劇中3名女主角有不同價值觀,但同樣受衝擊,看她們的決定。

王維基讓編劇自由發揮

潘漫紅對記者的故事有情意結,因為她是樹仁新聞系畢業。她選擇做編劇,但很多同學也加入傳媒工作,她聽到很多故事,早年已想寫以記者為題材的劇本。她在TVB擔任多部劇集編審,包括《花花世界花家姐》與《On Call 36小時》等。她稱TVB開劇,上頭已決定題材,過檔香港電視後,王維基任她自由發揮。她想拍好看的劇集,故寫了《導火新聞線》,也圓了自己20年前的願望。她對收視沒壓力,但若果觀眾因上網問題而看不到此劇,會感到可惜。潘漫紅已離開香港電視做自由人寫劇本,問她是否難再適應TVB工作環境而不回頭?她說﹕「在TVB大樹好遮蔭,但踏出來自己變得大膽了。過去兩三年在香港電視風雨飄搖,還是可以生活,趁自己的年紀仍可選擇敢去試,而不是等退休。」

HKTV收視跌勢未止

HKTV於去年11月開台,睇HKTV成熱話,最高峰期點播的用戶逾20萬。可惜勢不如前,觀眾流失,據稱2月時點播用戶跌剩約6萬。日前公布截至3月3日,港視每日平均收看節目的用戶數目只有4.5萬人,比2月再跌。

發言人﹕製作隨觀眾口味變動

昨日港視發言人就收視下跌作回應﹕「香港電視自啟播至今,已播出6套劇集,包括《警界線》、《選戰》、《來生不做香港人》、《童話戀曲》、《我阿媽係黑玫瑰》及《第二人生》。劇集的題材比較創新而且廣闊,所以收視有起跌是正常的事,會隨觀眾口味而變動,而香港電視亦能夠從中更加了解觀眾的喜好和行為,有助日後的製作。」

■角色對照表

梁小冰飾汪海藍(總編輯)

周家怡飾方凝(採訪主任)

楊淇飾麥曉欣(記者)

王宗堯飾樂嘉輝(記者)

郭峰飾關志偉(社長)

駱應鈞飾丁駿生(囧報集團主席)

姜文傑飾王子健(攝影記者)

記者﹕唐嘉晞

圖片﹕香港電視提供劇照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與許晉亨拖實現身  李嘉欣毋懼七年之癢
【明報專訊】李嘉欣與夫婿許晉亨昨晚拖實到九展出席「香港癌症基金會慈善餐舞會」,李嘉欣表示不敢亦不會與老公以情侶裝示人,因為會毛管戙,認為母子... 詳情
劉嘉玲巴黎巧遇宋慧喬
【明報專訊】身在巴黎的劉嘉玲日前在Dior花生騷上巧遇韓星宋慧喬,兩大美女隨即合照留念。劉嘉玲表示此行會逗留一星期,睇完時裝騷後,就會去酒莊... 詳情
趙薇角色原型不滿《親愛的》改編擬控告  陳可辛道歉:後半段虛構
【明報專訊】趙薇昨日與導演陳可辛到台灣為電影《親愛的》宣傳,由於3月12日是趙薇生日,昨天台灣的粉絲特地提前送上生日蛋糕和兩本美食書當禮物,... 詳情
傳莊家彬傅明憲分手  胞弟莊家豐:不清楚
【明報專訊】44歲的傅明憲跟莊士集團太子爺莊家彬於2006年傳緋聞,兩人低調交往,女方比男方年紀大11歲。 最近傳出這段9年的姊弟戀有... 詳情
周焯華加碼120萬抽獎
【明報專訊】薛凱琪、鄧麗欣與男友方力申、鄺美雲等前晚出席完太陽娛樂的春茗,眾人都盡興輕帶醉意離開,特別是老闆之一的黃柏高,離場時腳步浮浮要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