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前夕 嚴查軍方老虎

[2015.03.08] 發表
出席全國兩會會議的解放軍代表。(中新社)

北京,人民大會堂。人大會議開幕式。有一個特殊的群體總是最受中外媒體的追蹤訪問:解放軍代表中的紅二代。這一群體有: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上將,開國大校馬載堯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開國元勳劉少奇之子;3個月前剛退下的海軍前政委劉曉江上將,劉海濱之子、胡耀邦女婿;總裝備部科技委員會副主任劉卓明中將,上將劉華清之子;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上將,上將張宗遜之子;2014年退役的張海陽上將,上將張震之子;總裝備部科技委員會副主任陳再方,上將陳錫聯之子;吉林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陳紅海少將,少將陳紹昆之子;成都軍區副司令員周小周中將,中將周衣冰之子;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秦衛江中將,上將秦基偉之子……

令人關注的是,3月2日,反腐大潮之下又一隻靴子落地。春節的煙花尚未燃盡,軍隊在這一天披露了14名軍級以上官員查處情況,其中,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涉嫌違法,於2月由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這也是不到兩月內,軍隊公開的第二批「老虎」名單,被外界譽為「史無前例」,1月15日軍方首次公布16名軍級以上幹部落馬。

浙江省官方媒體1月中旬曾低調披露郭正鋼(圖2)的職務變動,由之前的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改為同為副軍職的省軍區副政委,同時晉升為少將軍銜。不過,一個月後,即二月中旬,浙江省軍區知情人士傳出郭正鋼已被有關部門帶走。在新年元旦之際,一樁涉及郭家在浙江省軍區土地上的生意就引爆社會話題。2015年一月一日,杭州西湖邊景點「柳浪聞鶯」附近,與西湖僅隔一條馬路的浙江省軍區大門前,數百人聚集高喊:郭正鋼,還錢。他們是爛尾的杭州中國五金機電城商戶。商戶們之所以聚集,原因是:建設五金城所佔用的土地,屬於省軍區農副業基地;五金城老闆吳芳芳的丈夫即為郭正鋼。

14名被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除了郭正鋼外,還有原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王愛國、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原主任黃獻軍、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段天傑、湖北省軍區原司令員苑世軍、軍事科學院科研指導部原部長黃星、第二砲兵副政委張東水……

與原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同名同姓、紅二代、朱德之孫朱和平,是全國政協委員、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他表示,下馬的原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2014年已被「雙規」,此次是移送司法機關。中國反腐的程序是,先透過黨紀律委員查腐敗線索,如果只是違反紀律,沒有觸犯刑法,就給予黨紀處分;如果觸犯刑法,要移送司法機關提起公訴。從此次公布的消息看,這些人已經不是一般的違紀,還觸犯了法律。這次查處的名單中,郭正鋼與朱和平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朱和平先走的是黨內程序,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審查過程中發現違法線索,再走司法程序,而郭正鋼一查直接就是違法,具體案情現在並未公布,但應該同時移送司法程序。從目前公布的資訊看,關於郭氏父子的傳言,難以推斷父子連帶關係。

據悉,2月10日軍隊發布全軍財務工作大清查方案,25日出台加強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管理5項制度規定,翌日印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輿論普遍認為,軍中打虎反腐正風力度大、節奏快,主動發布反腐資訊,有利於增強社會各界對於軍隊的信任。江迅

更多中國要聞
公安剿疆人遭報復血洗火車站
廣州火車站6日發生的斬人事件,消息指廣東省當局已提早收風,但仍難阻止新疆人行兇。消息指當局在案發前一晚已在白雲區犀牛角圍剿約40名新疆人員,... 詳情
廟會增佈防 解放軍待命
自元宵開始的廣府廟會是廣州每個農曆新年的例行活動,火車站斬人事件後,昨如常舉行,但大批警察沿途組成人鏈戒備,安保遠較往年嚴密。 廣府廟... 詳情
內地女權人士婦女節前夕被捕
【明報專訊】內地多名女權主義者疑因計劃在北京、廣州兩地發起「反性騷擾」活動,結果被警方帶走。由於是「兩會」敏感時間,且網上有自稱「一群關注霧... 詳情
大學招生主任稱 「是男的就行」捱轟
【明報專訊】北京語言大學招生就業辦公室主任林方(圖)3日在一場名為「高考改革將如何影響志願填報」的高峰論壇上說,「報考語言類的學校,只要是男...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哪個城市女性最美?一項新出爐的城市美女排行榜調查指出,黑龍江哈爾濱女性以「身材高[身][兆]、皮膚白皙、鼻樑很高」奪得中國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