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轟食安中心被動
食衛局:與海關打擊走私菜

[2015.03.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被揭發有走私菜經羅湖口岸入口,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批評食安中心監管不力及「後知後覺」。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如有人帶大量蔬菜過關會抽查,當局已準備在口岸與海關採取聯合行動打擊走私菜,並會留意涉事蔬菜有否農藥超標。

只檢近車門蔬菜惹質疑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去年檢測6.41萬個食品樣本,包括蔬果、肉類、水產、奶類、殼類等食品,其中139個樣本不合格。另自《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於去年8月1日實施,30個蔬果樣本超標,其中兩個樣本包括1個青豆角樣本及1個馬齒莧樣本嚴重超標,或影響健康。

工聯會王國興批評,本港上月被揭有走私菜,且部分樣本超標,質疑政府失職。公民黨郭家麒質疑食環署只檢測放在運菜貨車較顯眼位置的蔬菜,菜商易避過檢測。

助理食環署長李小苑說,內地供港菜經檢查才進口,職員一般選取近運菜車門口的菜檢驗,但每晚會約有7至9輛車的貨車會全車抽驗。

議員倡撤龕位抽籤制

另外,有議員建議取消骨灰龕位抽籤制度,建議採用「先到先得」等方式,陳肇始相信食環署會檢視有關制度。多名議員關注嘉里物流將在柴灣的嘉里貨倉大廈改建成骨灰龕場,食衛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黃淑嫻稱,城規會按程序處理,考慮市民意見及其他因素才決定。她預料於5月向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在曾嘴設骨灰龕的方案,6月提交至財委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輕度智障男子聲稱因傳媒報道而對警察反感,9天內向警署及999報案中心瘋狂打電話逾1400次,曾把兩部接通的電話放在一起,令警員對... 詳情
蘋果Watch豪華版料吸內地客
【明報專訊】備受外界關注的Apple Watch智能手表下月10日接受預訂,24日開售,本港及內地同為全球首批銷售點。最便宜的膠帶鋁殼運動型...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智能手機品牌相繼推出智能手表,搶攻鐘表市場,有大批「粉絲」的蘋果亦乘勢加入推出Apple Watch。有手表專家相信價值二三...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清明及復活節假期相連,下月3日至7日一連5天「紅假」,加上適逢日本及韓國賞櫻花季節,多間旅行社的日韓團已八成或以上滿額。有旅... 詳情
樹熊館月底開幕 美酒公仔谷零售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澳洲歷奇」樹熊館將於本月23日開幕,來自南澳洲的小樹熊、小袋鼠及笑翠將會跟市民見面。海洋公園月底會推出一系列南美酒佳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