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求真銼崩指甲演農民工
《失孤》半途超支 演員變老闆

[2015.03.11] 發表
劉德華近年在香港較少露面,這次為《失孤》宣傳而接受《明報》專訪,成為素食者的華仔保持有型靚仔,實在是得天獨厚。(攝影:劉永銳)
劉德華熱愛電影,所以他會花心思把角色塑造得更有生命力,而不會要求只做帥哥。(攝影:劉永銳)
華仔連手指甲都銼崩,粉絲見到會否心痛?
春運路上人人都趕茼^家團圓,但雷澤寬(劉德華飾)卻孤身繼續尋子,不禁悲從中來。
劉德華對內地新導演彭三源十分信任,大家有共同概念,想販賣兒童的社會問題受到關注。

【明報專訊】大家有否掛住劉德華?這一年堣j家似乎只在網上尋找到他的蹤[;突然間,山區出現一位又黑又瘦的內地農民工劉德華,以為是人有相似?卻原來他混於人群中拍攝一部內地電影《失孤》。看到電影預告片中,一向靚仔的劉德華變成落泊滄桑,一時分不清是真農民工還是我們的劉天王。幸好,眼前接受專訪的真人劉德華依然有型,華仔說:「雖然由最初主演,後來因製作超支,我變為投資者之一,但只要這部電影能讓大家關注販賣兒童,我們便救了一個兒童、一個家庭,這部電影便有價值了。」

可能有人還以為劉德華拍戲一定要做帥哥,但今次反而是投資方華誼的老闆王中磊他們很懷疑劉德華怎演農民工?甚至希望導演不要用華仔,因為擔心沒有說服力,最後是導演彭三源的堅持,感動了他們打破自己的想法。

太帥被質疑 導演堅持

「但華仔你是影帝級,何解竟然會信任一位內地新導演,去把劉德華完全改變?」

他說:「最主要是劇本題材,以前香港60、70年代都出現很多拐子佬,但現在內地販賣兒童問題非常嚴重,而導演彭三源找劉德華演出,並不是想拍一部賣座的電影,而是她認為只有劉德華來演,大家會關注再造成迴響,觀眾就去關心及關注這個社會問題,不要因一己自私拆散別人家庭,令原本該擁有幸福的兒童變成失孤。就因為導演這個信念,我就去支持她拍攝。」

曬黑節食 參考臨時演員塑造角色

他了解到所演的農民工雷澤寬,失去2歲的兒子,然後穿州過省花了15年,都依然未放棄繼續去找;為了角色,他把自己曝曬7日更要節食。他說:「我從拍張藝謀電影開始,經常在內地拍戲時,都很留意周遭的小工(臨時演員),他們說話,都一定加句『哥你…』或『姐你…』,很多時他們看上去樣子比我老,但原來年紀都比我輕。同時,所有小工都有個斜應U掛在身寸步不離,所以戲中的雷澤寬亦將斜應U彌齒b外衣內的胸前,永遠保護茩I包,因內堨是兒子及其他小孩的尋人啟事、身分證明文件及少許零錢,這已經是他擁有的全部。」華仔甚至真的找來農民的舊衣舊鞋來穿,他稱:「這幾件衫我足足穿了3個月,只在戲中因劇情而洗過一次。」

喚醒關注販賣兒童感值得

「華仔,我發覺你的手指甲都是綑滿黑邊和崩爛的?」

他點點頭表示:「對,農民工不可能有對完好的手,我用銼把指甲弄崩。既然我是雷澤寬,就要完全進入他的生活。很多人都說我為這部電影付出很大,但其實這不是付出,而是興趣。正如志偉(曾志偉)去打Golf,幾早都不會遲到。」

華仔只向導演提出要「劉德華」拍街景是一件很冒險的事,不過導演認為自己可以應付得來,更要求拍一場華仔在春運火車站,人山人海趕茼^家團聚,而他卻在找人,想突顯兩者的反差。開機第一天,攝影棚架剛架好,就出現了上千粉絲聚集,拍攝期間試過4度因人潮太多要停拍損失慘重,導演幾乎都想放棄,她終於感受到找劉德華拍街景的痛苦。華仔說:「有次許鞍華在北京封了一整條街,趕了一天人群最後都拍不成,杜琪蓱蝖m盲探》最後都要搭一條街景來拍,今次再帶給這個劇組一輩子忘不了的痛苦。」

拍街景千人圍觀被迫停工 損失慘重

原本導演彭三源預了40個工作天便完成《失孤》,結果最後拍了80多天,問他:「你就繼續拍?」他反問:「唔通走呀?」工作天超出一倍,製作預算亦倍增,華仔說:「所以後來我就由演員變成也是投資人之一,跟導演說賺到錢歸本後,才分給我吧!」就因為有劉德華這樣的好老闆,才可以成就很多導演的夢想。

不為姨 拍戲變慈善事業

「這不是一部只要催淚的電影,而是反映社會真實現狀,失去親人已很慘,但窮一生去找回親人,明知沒結果都堅持,這是信念,希望值得大家去反思。只要這部電影能讓販子少犯一次案,我們便救了一個人,這部電影便有價值了。」劉德華現在拍電影已不是為自己姨做影帝,或能否帶來什麼榮譽,而是變成慈善事業,才是他的目標。

化妝:阿麗

服裝提供:I.T

場地提供:Marco Polo Hong Kong Hotel

記者:魏幼芳

協力:黃梓烜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張震榮升羊爸爸  B女超可愛
【明報專訊】38歲張震宣布榮升爸爸,太太莊雯如為他誕下可愛羊B女。張震昨日在微博分享女兒的一對藍色腳印,開心報喜﹕「新成員報到!」他形容很不... 詳情
王宗堯Chok爆雨中吻楊淇
【明報專訊】王宗堯在港視劇《導火新聞線》中演熱血記者,不剃鬚不修邊幅兼經常周圍唌C王宗堯盡情爛撻撻,鏡頭前嘟嘴掀起衫的睡相大公開。他笑言全劇... 詳情
崔建邦澄清未結婚
【明報專訊】35歲崔建邦去年9月被爆與?模陳嘉莉(Kelly)拍拖,當時他承認發展中。相戀大半年,昨日有周刊報道他們月前已秘密註冊結婚,還... 詳情
蔡思貝﹕一直都是單身
【明報專訊】蔡思貝昨日返電視城開工。對於近日有雜誌報道她與緋聞男友舞蹈指導麥秋成分手,更指她借「賭」澆愁,蔡思貝感到很搞笑,她無奈說﹕「我一... 詳情
志偉望阿Sa封金像影后
【明報專訊】有傳崔建邦8月與?模結婚,曾志偉昨日在活動上大表愕然說﹕「不是嘛,完全不知,沒聽講過,有時見到崔建邦,會問他有沒有拍拖,他說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