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職位空缺急升 推高美元 壓低油金價
憂聯儲加息 道指瀉333點

[2015.03.11] 發表
美國1月份職位空缺14年最多,觸發美匯指數升幅接近1%,令市場人士震驚。鑑於美元急升打擊美國出口,所以道指昨天跌1.85%便不足為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職位空缺多,市場揣測聯儲局或提早加息,與歐央行的寬鬆政策分道揚鑣。消息刺激美元升至12年高位,間接壓迫原油及黃金等商品下跌,相應推低美加相關股份。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Jason Furman指美元強勁妨礙美國經濟增長,令大市氣氛更差,美加股跌逾1.5%,其中道指更跌333點。

美國1月份職位空缺增至14年高位(見另文),令聯儲局年中加息機會上升,美匯指數(代號DXY)昨急升0.97%至12年高位98.62。歐元也相應跌至1.0730美元,是2003年9月以來低位,較年初下挫逾一成。美元兌日圓也一度升至122.01多年高位。

美匯指數及兌歐元均12年最高

受美元強勁打擊,黃金及油價均急挫:紐約4月期油收報48.29美元,是2月26日以來最低,跌1.71美元或3.42%;紐約4月期金收報1,160.1美元一盎司,更是去年11月以來最低,跌6.4美元或0.55%。

Furman的言論令市場憂慮美元轉強不利貨品出口、油價偏軟也不利能源企業盈利,美股跌勢整天持續,有恐慌指數之稱的波動率指數(VIX)急升10.82%至16.69。由於大量資金湧入美國國庫券避險,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反而跌6.2個基點至2.133厘。

道指收報17,662.94,跌332.78或1.85%,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指報2,044.16,跌35.27或1.7%;納指收報4,859.8,跌82.64或1.67%,均跌穿50天移動平均線,抵消今年以來升幅。

多指13分類指數全跌

加股方面,多指跌幅較道指小,但13分類指數全跌,4大分類指數中以金屬礦產指數跌3.41%最慘,金礦股跌也令物料指數挫1.93%;能源股及金融股也分別跌1.35%及1.71%。多指收報14,641.76,跌212.73,或1.43%。

聯儲官員指接近充分就業 美應加息

美國公布1月職位空缺上升後,克利夫蘭聯儲銀行行長Loretta Mester也評論稱,就業市場接近充分就業,經濟復蘇似可持續發展,聯儲局應盡快加息。她今年沒投票權,但她的言論令市場人士更相信聯儲局年中將加息。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1月份職位空缺增至14年高位,但公司填補空缺的速度卻是去年夏天以來最慢。 勞工部公布,1月份職位空缺升2.5%至500... 詳情
美元升 庫存料增 油價挫3%
【明報專訊】紐約期油昨天急挫逾3%,除受累美元強勁外,華府降低今年油價預測,及市場預期美國原油供應連升9周,也是油價利淡因素。 紐約4... 詳情
Blue Coat獲24億收購料為重新上市鋪路
【明報專訊】互聯網保安公司Blue Coat Systems宣布,接納私人股本公司Bain Capital的24億美元收購建議。股市人士認為... 詳情
息動股跌
3月10日標普500挫。美10年債息-6.2點子至2.128%。日本10年債息+3.4點子至0.469%,美元兌日圓見122。歐元兌美元跌至... 詳情
Target再裁員1700人
【明報專訊】美國第二大折扣零售集團Target(代號TGT)昨天宣布另一輪裁員﹐將裁減1,700名員工﹐並取消另外1,400個空缺﹐以圖節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