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亞SPORTSPACE突破旅行車傳統規範

[2015.03.11] 發表

在今年的第85屆日內瓦車展上,起亞車廠發表了一款把運動與空間渾成一體的SPORTSPACE概念車, 這款概念車具備跑車的流暢線條, 又

有充裕空間供四名乘客作長途旅遊。儘管,SPORTSPACE的功能好比一輛旅行車,但她又摒除傳統旅行車那種古板外型。起亞強調,SPORTSPACE並非屬於揭背或shooting brake車種,亦非房車或旅行車,而是一款崇尚生活品味或代步要求的創新車種。 文:逸思

姑勿論SPORTSPACE屬於哪類車種,單憑其造型足以吸引到一批好動但不喜好旅行車的年青人。SPORTSPACE是出自起亞位於德國法蘭克福之歐洲設計中心的總設計師,Gregory Guillaume的手筆。目前,起亞旗下並沒有旅行車這類在歐洲盛行的產品,廠方藉著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來發表SPORTSPACE概念車,相信是要向外界表明他們打算進軍旅行車市場的意向。

與此同時,起亞的Optima車系也準備於今年改款,市場人士猜測SPORTSPACE將會是未來一代Optima的繼承者。

突破旅行車傳統框框

有別於傳統的旅行車或Shooting Brake,起亞SPORTSPACE的車身採用跑車的長而扁的設計,車身罅縫十分緊合,有助減低氣流阻力,而靠近車尾的D柱向前傾斜,令到車尾門仿如揭背跑車的設計。傳統旅行車大多在車身增設一隻玻璃窗,用意是要凸顯行李箱的充裕空間,而SPORTSPACE則反其道而行,利用前傾式D柱來營造揭背式跑車的效果,刻意與旅行車類別劃清界線。

SPORTSPACE的車頭採用起亞的「Tiger-Nose」鬼面罩,這個鬼面罩設有主動式葉片,可在有需要時打開來提升冷卻功能。鬼面罩頂部鑲上一條鋁合金裝飾邊,橫跨整個車頭,令到SPORTSPACE增添一分跑車的罷氣。與此同時,設計師為SPORTSPACE的車身噴上「Ignition Red」鮮紅色,無非是要加強其運動化的形象,而車尾的全闊式碳纖維散流片也有相同的效果。

跑車風格由外至內

SPORTSPACE的跑車風格由外延伸到車廂內,整個車廂以黑色為主調,內籠採用環境光照明,讓乘客感到舒適輕鬆。用料方面,真皮、碳纖維、電鍍鋁合金等高級材料令到車廂散發出高貴和時尚氣息。表板採用懸空式設計,下端鑲有一條全闊式電鍍鋁合金邊作為裝飾。表板中央不設吹風口,此舉令表板的布局更加緊揍,而設計師把風口搬移到中控槽上。面對駕駛者的表板採用可隨意設定顯示功能的顯示屏,而位於中控台上的資訊娛樂系統顯示屏除可作單屏面顯示外,還可以分屏式顯示。車廂睹後鏡也採用顯示屏操作,而影像是由安裝在車尾的鏡頭攝取。

新一代Optima呼之欲出

在動力方面,SPORTSPACE配備一台高效能的2.0公升、T-GDI渦輪增壓器汽油直接噴注引擎,其最高馬力為250匹。雖然,SPORTSPACE是一款概念車,而廠方也未證實會否投產;不過,SPORTSPACE的車身規格與早前曝光的2016年款Optima原型車十分接近,因此有理由相信未來一代Optima將會與SPORTSPACE的造型有相似的地方。 ●

更多車主特區
常喝綠茶 多做運動 有助男人長壽
傳統觀念中,男人是家的頂樑柱,承受著更重的壓力,也讓越來越多的疾病快步找來,原本陽剛強大的男人在病魔面前變得脆弱,甚至平均壽命要比女性少2至... 詳情
看中指 反應大腦反射區
手部是人整體的縮影,手中指背第一、二節對應於大腦。因此,當大腦疲勞、缺氧以及腦血管、腦神經功能失調時,相對應的全息穴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陽性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