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指槍匪騰雞 料非旗兵
表行經理脫危 傷口距心臟1厘米

[2015.03.14] 發表
警方正通緝尖沙嘴持槍械劫案的疑犯,該名男子身高約1.6米,說普通話,穿銀灰色西裝、白色恤衫,結深色幼領帶,當時戴粗框眼鏡、假髮及口罩。(警方圖片)
前晚尖沙嘴械劫案中,槍匪開槍後逃去無蹤,事後警員在場檢驗一個相信是疑犯遺下、內藏子彈的彈匣及彈殼(箭嘴示)。(蔡方山攝)
械劫案發生後,大批身穿避彈衣、荷槍實彈的警員到場調查,通宵在案發的北京道收藏家鐘錶珠寶有限公司及附近搜索,氣氛緊張。(蔡方山攝)
探員昨到遇劫鐘表行翻看店內閉路電視片段。(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持真槍械劫案在港絕[逾8年後,前晚一名頭戴假髮及口罩的西裝男子,持槍打劫尖沙嘴北京道鐘表行,開槍擊中店內男經理胸口後,搶去9隻總值550萬的名表,挾槍逃去無蹤。警方昨發放通緝槍匪的正面照片,並在案發現場附近大廈單位搜查,未見槍匪蹤影。據警方內部評估,槍匪為獨行賊,並非「旗兵」,由於犯案時既於店員不反抗下悍然開槍,之後遺下子彈匣,認為屬「騰雞」類別,案件現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調查,並通報各口岸,以防槍手逃離本港。

中槍的鐘表行57歲高姓總經理,昨午由深切治療部轉往加護病房,昨晚情G由危殆轉為嚴重。據其友人透露,槍傷傷口距離心臟只有1厘米,可謂「好彩」,撿回一命。

明報記者

兇徒沒遇反抗仍開槍 遺彈匣

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及前局長李少光回應案件時,俱表示相信是個別事件。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希望警方盡快緝兇,憂慮否則可能重返「省港旗兵」時代。

警方昨發出拍下槍匪外貌的閉路電視影像,槍匪為身高約1.6米的中國籍男子,操流利普通話,案發時身穿灰色西裝、白色恤衫、深色幼領帶,戴假髮及口罩,逃走時手持一個大約8吋乘11吋、裝有9隻名表的白色盒。

今次是過去8年來,警方錄得的首宗持械行劫案,有鐘表業界人士說,店舖近年或防備有所鬆懈(見另稿)。據了解,被盜9隻表中最貴一隻價值180萬元,鑲有鑽石。當時,職員以為槍匪是大豪客,卸下警惕,落力推銷更多款式,最後被槍匪奪去550萬元名表。

最後現身海防道 報口岸防潛逃

械劫案前晚發生後,大批荷槍實彈穿著避彈衣警員,到案發的「收藏家鐘錶珠寶有限公司」所在的北京道,並通宵在漢口道至亞士厘道一段的北京道,以及海防道、廣東道、漢口道、彌敦道一帶上樓拍門查詢,行動至昨日清晨6時結束。據了解,警方翻查閉路電視後,發現槍匪最後出現於海防道一帶,已通報各口岸,以防槍匪潛逃內地。

探員前晚在鐘表行內檢獲一個彈匣及一個彈殼調查,昨午再到鐘表行向店內職員錄取口供,並翻查店內的閉路電視,以及向附近商舖做問卷調查。事發的鐘表行原定每晚11時關門,昨晚於9時已關門,讓員工早些休息。

拿出信用卡同時拿出手槍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林樹榮表示,槍匪於前晚9時許獨自進入當時只有5名職員、沒有其他顧客的鐘表行,要求購買9隻總值550萬名表。鐘表行職員把名表包好時,槍匪拿出信用卡之際,同時拿出一支黑色半自動手槍,突朝一名職員胸口開槍,然後搶去名表逃去。

有遇劫鐘表行職員表示,槍匪在付款時,右手從腰間取出手槍,行前一步,以左手上膛,向高姓總經理開槍;另外4名職員頓時嚇得蹲下,不敢追出。案發之前,疑犯曾在前日下午4時許及約6時兩度進入鐘表行,但很快離去,相信是「踩線」探路,其行徑引起職員懷疑,被拍下照片。據警方了解,匪徒使用的是口徑7.62毫米的曲尺手槍,有專家則指是黑星手槍。

遭槍射傷的鐘表行高姓總經理前晚在伊利沙伯醫院進行手術,取出子彈,昨晚情G由危殆轉為嚴重,一度有逾20名親友到場探望。

警方呼籲,巿民若有案中犯人資料,可致電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一隊熱線9181 5385與調查人員聯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吳綺莉涉虐兒被捕 寓所檢大麻
【明報專訊】與影星成龍誕下女兒的前香港亞洲小姐冠軍吳綺莉,早前疑因管教問題,涉嫌用手襲擊15歲女兒,本周三女兒在學校時通知校方稱遭母親虐打。... 詳情
羅范倡教師讀國情列入職條件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前日(12日)接受鳳凰網訪問時表示,為增強港人對國家認同感,建議當局考慮在師訓加入國情教育,例如要求準教師到... 詳情
政協提案談港教育  劉慧卿批自狾菄v
【明報專訊】兩會期間,不少港區政協委員提案談及香港青年政策,特別是有關國民教育,林建岳提出香港學生應讀完《基本法》教育,並參與政府的內地交流... 詳情
巴塞爾藝展  本地新秀展出睡覺美
【明報專訊】本港3月充斥濃厚藝術氣息,第3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首次提前於3月舉行,有233所藝廊參展,本地藝術家楊沛鏗及楊嘉輝更首次獲選,舉辦...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年女水貨客本周一(9日)經羅湖口岸返港,被羅湖海關搜出攜有146支人體血液樣本,並附有香港一間檢測機構進行胎兒性別DNA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