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官﹕匪槍國產黑星 可入8彈

[2015.03.14] 發表
尖沙嘴北京道珠寶店劫案,警方展示賊人遺下的彈匣(左),內有5發子彈(中),另檢獲一枚彈殼(右)。(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警方在案中檢獲一個彈匣、5發子彈及一個彈殼。據了解,彈匣屬於7.62口徑半自動曲尺手槍所有。有退休警方槍械教官看過有關證物圖片分析,匪徒使用的為國產「黑星」手槍,為77式7.62毫米口徑的仿西德黑星手槍型號。他說,黑星手槍是中國製手槍,最早於1954年引入蘇聯技術製作,早期為解放軍專用,後來流落民間成為「省港旗兵」愛槍。

今次案中的77式7.62毫米口徑手槍,為1977年推出的改良版,不易走火,最多可入8發子彈,50米內發射足可致命。該名前教官稱,早期的黑星手槍曾射穿香港警方的避彈衣,後來警方加厚避彈衣。有關槍械後來出現多款由不同工廠製作的「土製」款式,質素參差。

該名前教官稱,這款手槍可以單手更換彈匣,而彈匣亦易於退出,估計匪徒或未有鎖好彈匣,開槍的後座力震跌彈匣遺留在現場。

更多要聞
吳綺莉涉虐兒被捕 寓所檢大麻
【明報專訊】與影星成龍誕下女兒的前香港亞洲小姐冠軍吳綺莉,早前疑因管教問題,涉嫌用手襲擊15歲女兒,本周三女兒在學校時通知校方稱遭母親虐打。... 詳情
羅范倡教師讀國情列入職條件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前日(12日)接受鳳凰網訪問時表示,為增強港人對國家認同感,建議當局考慮在師訓加入國情教育,例如要求準教師到... 詳情
政協提案談港教育  劉慧卿批自狾菄v
【明報專訊】兩會期間,不少港區政協委員提案談及香港青年政策,特別是有關國民教育,林建岳提出香港學生應讀完《基本法》教育,並參與政府的內地交流... 詳情
巴塞爾藝展  本地新秀展出睡覺美
【明報專訊】本港3月充斥濃厚藝術氣息,第3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首次提前於3月舉行,有233所藝廊參展,本地藝術家楊沛鏗及楊嘉輝更首次獲選,舉辦...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年女水貨客本周一(9日)經羅湖口岸返港,被羅湖海關搜出攜有146支人體血液樣本,並附有香港一間檢測機構進行胎兒性別DNA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