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邵氏片場暫列歷史建築緩清拆
今日香港﹕私人歷史建築×保育

[2015.03.16] 發表
古物諮詢委員會把邵氏片場建築群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諮詢公眾一個月。邵氏大樓(圖)於1996年建成,曾是邵氏創辦人邵逸夫的辦公室。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古物諮詢委員會決定把有逾半個世紀歷史的邵氏片場建築群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展開一個月諮詢。邵氏片場位於西貢清水灣,有「東方荷李活」之稱,佔地60多萬平方呎,1961年啟用,有20多幢建築物。不過,有委員質疑部分建築物未達一級歷史建築標準,其中一幢邵氏大樓更是在1996年建成,質疑應否一次過把整個片場評級。

發展局透露,邵氏片場業主早前已獲城規會及屋宇署批准,將片場改建為住宅。古諮會主席林筱魯指出,業主已釋出善意,取消一項拆卸申請,大樓暫無拆卸風險,他相信對方願意繼續磋商。

康樂文化事務署執行秘書(古物古蹟)蕭麗娟表示,邵氏片場曾生產大量膾炙人口的電影,令香港電影揚威海外,不論是邵氏電影或是片場內20多座建築物都極具歷史價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包括邵氏行政大樓,除是已故邵逸夫爵士昔日辦公室,過往亦有很多劇集在此取景,被視為邵氏片場的大腦。不過,有委員質疑1996年建成的邵氏大樓採用玻璃幕牆,外觀與現代建築類近,欠缺保留價值,不應把邵氏的成功等同歷史評級標準。

質疑:不應把成功等同評級標準

林筱魯稱,整個邵氏片場包含三大部分——產業管理、內部生產及住宿,令邵氏當年不論在香港或亞洲都相當成功,因此邵氏片場有明顯歷史價值。他說,明白部分建築物歷史價值存在爭議,在一個月諮詢期內,除聽取大眾意見,亦會繼續與委員商討是否維持整個邵氏片場的一級歷史建築評級,還是抽出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予以保留。

——綜合《明報》及網上資料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戀絲襪青年 入屋非禮判感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有戀絲襪癖的18歲青年尾隨21歲女事主,以借廁所為名進入女事主家中後,訛稱要做勞作向她索取舊絲襪。他離開之際又訛... 詳情
知識增益﹕性=愛 青少年戀愛AV化
【明報專訊】在個案中,青年在求情時表示自己已盡量減少看成人影片(AV)的次數,但每周仍需看至少1次,滿足性需要。現時網上資訊發達、互聯網普及... 詳情
時事點對點﹕印度禁播強姦案紀錄片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2年12月,印度新德里一名23歲女大學生與男友人晚上乘巴士回家,在車上遭人輪姦虐待最終傷重不治,事件震驚國... 詳情
知識增益﹕北歐三國性別差距全球最小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06年起每年發表《全球性別差距報告》(The Global Gend... 詳情
時事點對點﹕互通電子病歷 醫者病人均獲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港現時公私營醫療機構未全面病歷互通,政府於2009年耗資逾7億元推出首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作試驗。 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