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印度禁播強姦案紀錄片
全球化﹕《印度的女兒》×性別平等

[2015.03.16] 發表
2014年12月,印度新德里發生手機召車程式Uber旗下的士司機強姦女乘客案。圖為有示威者抗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2年12月,印度新德里一名23歲女大學生與男友人晚上乘巴士回家,在車上遭人輪姦虐待最終傷重不治,事件震驚國際並在印度引發連場示威。英國廣播公司女製片人烏德溫(Leslee Udwin)製作紀錄片《印度的女兒》(India's Daughter),講述案發經過並記錄席捲全印的示威浪潮。

犯人無悔意 指事主該負責

紀錄片訪問了輪姦犯之一穆凱什(Mukesh Singh),身在獄中的他毫無悔意,形容「正派女孩不會晚上9時在外流連,在強姦這事上女性要負的責任比男性大」,又稱「男女不是平等的,女性應該留在家中做家事」,又聲言死者「應該保持沉默接受被姦。完事後就會扔她下車」。穆凱什已被判死刑,卻聲言處決他只會危及未來的強姦案受害人,因為將來犯罪者會殺人滅口。

製作人烏德溫稱,印度男性對強姦的橫蠻態度令她震驚。她稱製作就是想探討「為何男人要強姦?我發覺這種『病』源於對性別失去尊重」。印度傳媒指出,這部紀錄片反映印度社會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革。

政府批損國譽

但印度政府以貶損國譽、「憂慮影片觸發騷亂」為由,向國內電視台和YouTube頒下禁播令。BBC結果提前在英國播出該片,片段在印度國內社交網站迅速流傳。新德里電視台於「三八婦女節」原定播放該片的一小時則停播節目抗議,只以該片英語片名為畫面,並反覆顯示印度「每20分鐘一宗強姦」的統計數字。

不過,印度婦權運動核心人物姬絲蘭(Kavita Krishnan)撰文指出,片名「印度的女兒」實際正是印度父權制度,包括政府和最反對婦權的社會力量最常使用的字眼。她也質疑西方一些輿論流露的態度,例如將印度描繪成無知和暴力對待女性的國度,然而這種「定型」無助於解決問題。印度婦女團體在每次運動中,盡力揭露暴力事件背後的原因,如階級結構、兩性不平等和經濟全球化對女性的剝削,突出國家機器、種姓制度和家族暴力,如何拒絕女性自主的權利。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互通電子病歷 醫者病人均獲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港現時公私營醫療機構未全面病歷互通,政府於2009年耗資逾7億元推出首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作試驗。 20... 詳情
【明報專訊】公私營醫療協作、建立電子病歷資料庫是本港醫療改革其中一個重點範疇。 2011年,政府計劃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可讓病人在自願... 詳情
時事點對點﹕台灣遭遇十年來「最大旱」
【明報專訊】台灣2014年底出現缺水,11月初水利署公布「水情燈號」,全台包括新北板新、桃園石門、新竹、苗栗、台中(包括北彰化地區)、高雄和... 詳情
知識增益﹕水資源調度 港台大不同
【明報專訊】根據台灣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雖然台灣平均年降雨量是高於世界平均3倍的2500毫米,但因地形、降雨分佈不均、氣候變遷等因素,人均獲得... 詳情
專題故事﹕世界原來 這麼近!
【明報專訊】2015年《施政報告》宣布教育局將更新中學歷史科內容,希望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國際視野可稱為世界觀,一般來說即對國際事件的認知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