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北歐三國性別差距全球最小

[2015.03.16]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06年起每年發表《全球性別差距報告》(The Global Gender Gap Report,下稱《報告》)。預料勞動力市場實現真正的性別平等,或要等到2095年。過去9年世界各國在性別平等方面取得的進步,很大程度是因為愈來愈多女性開始進入政治領域及勞動力市場。

中國排名跌至第87位

根據2014年10月發布的最新報告,印度下滑至第114位,同時是為數不多女性就業人數減少的國家之一。《報告》調查142個國家,按各國的經濟活動參與度和機會(評估範疇包括:薪酬、參與度和領導力)、教育(識字率、接受基本和高等教育的機會)、健康和存活率(預期壽命和性別比例)及政治參與權(如女性政客比率)4大範疇評分。北歐國家表現最佳,全球性別差距最小的首三國為冰島、芬蘭和挪威。亞太地區中,受出生人口性別比例影響,中國的排名下降18位至第87位。

■相關概念

性別定型(gender stereotype)

性別歧視(sex discrimination)

性別平等(gender equity)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指出和解釋紀錄片《印度的女兒》引起的爭議。

2. 各國在性別平等議題上哪兩個層面最有待改善?或為當地女性帶來什麼影響?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闡述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世界經濟論壇,《2014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

reports.weforum.org/global-gender-gap-report-2014/rankings/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互通電子病歷 醫者病人均獲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港現時公私營醫療機構未全面病歷互通,政府於2009年耗資逾7億元推出首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作試驗。 20... 詳情
【明報專訊】公私營醫療協作、建立電子病歷資料庫是本港醫療改革其中一個重點範疇。 2011年,政府計劃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可讓病人在自願... 詳情
時事點對點﹕台灣遭遇十年來「最大旱」
【明報專訊】台灣2014年底出現缺水,11月初水利署公布「水情燈號」,全台包括新北板新、桃園石門、新竹、苗栗、台中(包括北彰化地區)、高雄和... 詳情
知識增益﹕水資源調度 港台大不同
【明報專訊】根據台灣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雖然台灣平均年降雨量是高於世界平均3倍的2500毫米,但因地形、降雨分佈不均、氣候變遷等因素,人均獲得... 詳情
專題故事﹕世界原來 這麼近!
【明報專訊】2015年《施政報告》宣布教育局將更新中學歷史科內容,希望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國際視野可稱為世界觀,一般來說即對國際事件的認知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