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業主傾向拆歷史建築牟利

[2015.03.16] 發表
香港地價高昂,要補償業主因保存歷史建築而喪失的發展權,涉及龐大金額。政府無力挽救何東花園(圖),歷史建築最後淪為推土機下的亡魂。

【明報專訊】香港經歷百年殖民時代、華洋匯集,存有不少值得保留的歷史古蹟。但若古蹟涉及私有產權,業主有權決定拆卸,政府只能盡力協商保留。私人業主面對高昂地價的誘因,普遍傾向將建築拆卸再發展。

位於山頂道的私有歷史建築何東花園是典型例子,其拆卸被詬為本地文物的重大損失。2009年,古物古蹟辦事處公布1444幢建築物的建議評級,由於評級只屬參考性質,不獲法定保護,所以何東花園即使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業主何勉君仍計劃把花園拆卸,重建11幢別墅。

列法定古蹟可禁止破壞

為保留極具價值的何東花園,發展局長將花園列為暫定古蹟,希望換取時間與業主磋商,提出換地、收購等方式,冀業主回心轉意。不過業主堅持政府方案不及拆卸花園帶來的收益多,堅決向行政長官提出呈請,要求撤回暫定古蹟的公布,盡快拆卸發展。2012年12月4日,行政長官指示不得宣布何東花園為法定古蹟(註)。

政府解釋,業主索償過高,又不會開放予公眾參觀,政府認為動用幾十億公帑保育,不會得到社會認同。最終,何東花園被夷為平地,何勉君以51億元出售花園。

香港現時約有761幢私人擁有、被建議評為一至三級的歷史建築,但截至2014年,已有18幢被拆卸、8幢被大規模改建。何東花園的保育失敗,促使政府和社會檢討私有產權的歷史建築保育問題,2013年《施政報告》便提出相關檢討並諮詢公眾。

註: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要評定一處是否屬於法定古蹟,古物事務監督須諮詢古物諮詢委員會,再得到行政長官批准,才能公告,古物事務監督才可阻止對古蹟作任何改動,或規定在改動時必須遵守特定條件,以便保護相關古蹟

■相關概念

文物保育(heritage conservation)

城市規劃(urban planning)

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多層思考

1. 參考資料,指出邵氏片場值得被保育保留的原因。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認為文物保育在城市發展中,有哪些挑戰?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文物保育vs發展」:link.mingpao.com/18064.htm

2. 古物諮詢委員會,《歷史建築保育政策諮詢文件》︰

www.builtheritagereview.hk/common/info/BH_consultation_tc.pdf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戀絲襪青年 入屋非禮判感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有戀絲襪癖的18歲青年尾隨21歲女事主,以借廁所為名進入女事主家中後,訛稱要做勞作向她索取舊絲襪。他離開之際又訛... 詳情
知識增益﹕性=愛 青少年戀愛AV化
【明報專訊】在個案中,青年在求情時表示自己已盡量減少看成人影片(AV)的次數,但每周仍需看至少1次,滿足性需要。現時網上資訊發達、互聯網普及... 詳情
時事點對點﹕印度禁播強姦案紀錄片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2年12月,印度新德里一名23歲女大學生與男友人晚上乘巴士回家,在車上遭人輪姦虐待最終傷重不治,事件震驚國... 詳情
知識增益﹕北歐三國性別差距全球最小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06年起每年發表《全球性別差距報告》(The Global Gend... 詳情
時事點對點﹕互通電子病歷 醫者病人均獲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港現時公私營醫療機構未全面病歷互通,政府於2009年耗資逾7億元推出首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作試驗。 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