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商場起火蔓延近千平米 2死百人被困

[2015.03.30] 發表
從航拍現場照片可見,火場冒起高聳的濃煙。(互聯網圖片)

【明報專訊】港人旅遊熱門地點之一的廣東河源市步行街,本月29日發生奪命大火!事發於29日清晨6時許,步行街旁邊的商場麗江城突然起火,火勢由商場底部迅速蔓延,過火面積近千平方米,濃煙沖天包圍商場上層住戶,百名居民一度受困;火災終在下午1時許被撲熄,事故共釀至少2人死亡,起火原因待查。

據現場人員表示,商場底部南側的勞工用品店最先起火,因店內積存大量易燃物及塑膠品,火勢隨即加劇,因該商場盡是五金舖及百貨日用品店,各店的大堆易燃物使火勢迅速蔓延至商場一樓,兩層共數十間店舖遭大火波及;商場3樓以上均為住宅,近百名居民仍在熟睡中,未悉事態嚴重,沒有即時逃生並遭大量濃煙圍困。

當地消防部門接報後派出20多輛消防車救援,惟現場火勢猛烈,濃煙幾乎籠罩整幢大廈,廣東省總隊指揮中心隨即急調總隊直屬特勤、惠州支隊趕往增援,並用無人機高空堪視火情;河源市常務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彭定邦等官員亦親臨現場指揮救援。同時,該轄區派出所及居委會、物業單位等人員,亦用電話等各種方式通知住戶疏散,並協助核對被困者身分等。

現場指揮部於撲救過程中組織多個攻堅組,在外部冷卻的同時先後內攻滅火10餘次,火勢最後於10時許受控,將火勢控制於底層及1樓;而經現場評估後,消防員終利用雲梯從頂樓進入濃煙範圍,疏散救出百多名受困者。火災至下午1時許被撲滅,過火處一片頹垣敗瓦,事故共釀2人死亡。

消防部門事後調查指,其中一名死者為湖南男子,而火災過火面積近1000平方米,火災成因、詳情傷亡人數及財產損失仍待調查。

更多中國新聞
男童兩次走失均被忠犬尋回
【明報專訊】記者近日從廣東省佛山市順德陳村警方獲悉,陳村兩歲男孩小龍兩次走失,但均被其忠犬「榨菜」尋回。 23日9時許,2歲的小龍在陳...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東莞市政協委員、5年前因「開直升機追賊」而聞名的「雙面土豪」劉柏權,因涉嫌行賄和經營涉黃事業,前日被控行賄罪,在廣州市中級人... 詳情
【明報專訊】據南韓《中央日報》報道,非法中介在韓國整容業大賺黑錢,許多不明真相的外國人被欺騙,當中大部分為中國人,去年通過合法中介赴韓整容的...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壯族自治區有19個縣市被認定是「中國長壽之鄉」,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專家分析,除遺傳、生活方式外,廣西有這麼多長壽鄉是因為土壤... 詳情
比基尼清掃慶開業  吸睛旺財
28日,山西太原長治路,某相機經銷商新店開業儀式上,穿著性感比堅尼的模特兒正在對店舖打掃清洗,「火熱」的清掃現場吸引了眾多市民及攝影愛好者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