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深圳分校會計主修變專修
未獲教育部批准 恐影響專業資歷

[2015.04.03]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獲悉,中大深圳分校向內地教育部申請開辦會計等6科主修,但只有5科獲批准,專業會計課程則未能獲批,校方將課程「降格」,成為國際商務課程下的國際會計專修範圍。中大發言人回應,待日後獲批,會計課程可升格成為主修。不過,學生代表質疑此做法繞過教育部監管,擔心若4年都無法獲批,相關畢業生在專業資歷及就業時認受性不足。

明報記者 田青青

中大發言人指出,專業會計學位課程在教育部正式獲批前,中大(深圳)為作育英才,希望盡快為學生提供修讀這個課程的機會,故建議以專修範圍(study stream)形式先行推出,有關課程和原有課程內容大致相同。發言人又強調,收生時校方會清楚告知考生有關課程的形式,如有尚待通過的程序也會列明。

中大前學生會長張秀賢周二以教務會學生委員的身分開會,他表示,在會上得知,專業會計課程因名稱、內容不符內地標準而不獲通過。校方建議在國際商務課程下增設「國際會計學」作其中一個專修範圍,又指這只是一個「策略性改動」,相信對課程名稱及內容微調之後便可獲批,屆時會以主修課程形式開辦會計科。該建議獲通過,今年9月便會招收第一批新生。

教務會學生委員批評走法律罅

張秀賢表示,若4年內都無法獲批,那一班會計學生就要以國際商務的學位畢業,擔心他們的專業資歷認證及就業受阻。他質疑校方用此方法盡快「去馬」是為了今年9月的收生考慮,「做法唔似辦學,似係開學店、賣貨品多齱v。

另一教務會學生委員馮世傑指出,擔心先例一開,以後深圳分校會把所有申請不成功的主修都轉以專業方向的形式開辦,「其實走緊內地麊k律罅,係好危險」。他正在草擬聲明,之後希望透過學生會及院系學會喚起同學關注,希望校方可以給予回應。馮又指出,根據網站紀錄,中大(深圳分校)在3月23日或之前已在網站上列明,國際商務的三大專業方向包括國際會計學,但有關建議在3月31日的教務會才獲通過,質疑校方為配合上月尾開始的內地招生活動,把教務會當作橡皮圖章。

更多港聞
理大生助八旬婆婆圓婚紗夢
【明報專訊】年近八旬的文慕賢因家境貧窮,當年在婚禮上未能穿上華麗婚紗,曾是她人生一大遺憾。幸而文婆婆最近獲邀參與一項設計活動,在理大學生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來港的無業男子先後以玩具槍指嚇一對司機夫婦及劫走一名女子3000多元。無業男昨承認持仿製火器意圖犯罪及搶劫罪,被判囚9年... 詳情
何俊仁擬黨內提案 倡否決8.31框架政改
【明報專訊】民主黨何俊仁表示,正考慮在民主黨稍後的會員大會提出一項議案,建議否決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除非中央撤回或修改8.31決定,令...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聯會委託香港研究協會進行一項關於青年對政改意見的民意調查,結果發現45.1%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人大常委8.31框架下...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最後一天召開特別會議,審核預算案中政制及勞福預算案開支預算。政改議題成為整天會議焦點,有建制派議員批評,政府為民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