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致敬 《狂野時速7》

[2015.04.03] 發表

保羅獲加(Paul Walker)兩年前在加州撞車逝世,對於剛開鏡的《狂野時速7》台前幕後來說,打擊無疑沉重,但電影投資不菲,還得繼續下去,華裔導演溫子仁請來保羅兩名兄弟充當替身,配合先進電腦特技,加上剪接同系列電影未曝光片段,令這部遺作近乎完美的重現眼前,對保羅和粉絲來說,已是最好的致敬。 文:張晴

早在2000年當《狂野時速》首集開拍的時候,它還只是一部低成本的洛杉磯街頭賽車片,截至前年為止,一連6集全球累積票房已達24億美元,成為環球電影公司旗下最長壽也最賣座的原創系列,幕前最佳拍檔:保羅獲加和雲迪素(Vin Diesel)當然居功至偉,戲中他倆由正邪對立,逐漸演變成好友甚至 「家人」 。現實亦無兩樣,因此當保羅獲加死訊曝光後,身兼《狂》片監製的雲迪素無論在公在私都悲痛不已,最近更把初生女兒改名Pauline以悼念故友。

復仇之戰

除了第3集《狂野極速:飄移東京》外,保羅獲加一直與《狂》系列共存,如今隨他離去,有傳《狂野時速7》將會為系列劃上句號,難怪新片陣容頗有「晒冷」 意味,除了雲迪素及米雪路芝姬絲(Michelle Rodriguez)等原班人馬演出外,《轟天猛將3》積遜史達咸(Jason Statham)、同片拍檔兼美國女子綜合格鬥冠軍朗達露絲(Ronda Rousey)、《拳霸》Tony Jaa及《烈火雄心》卻羅素(Kurt Russell)等亦加盟,令動作場面更刺激及多元化。

與其說《狂野時速7》是整個系列的結局,不如視為台前幕後向保羅獲加致敬和送別的最隆重儀式。

戲中飾演拜仁的他雖已結婚生子,但對過去跟戰友出生入死、子彈橫飛的亡命生涯,仍然念念不忘,因此編劇安排他跟阿當(雲迪素飾)等人參與最後一次任務,成功為故友韓(姜成飾)報仇後,便正式退隱江湖,從此跟妻兒過幸福而平凡的生活,這樣對影迷來說,不是最圓滿的結局嗎?

既然是最後一戰,當然不能敷衍了事,新片由積遜史達咸飾演為弟報仇的英國前特工狄卡邵,誓要拜仁等人血債血償,不惜大開殺戒,上集已預告他到日本殺死韓,今集出場更是霸氣盡露,先把囚禁亡弟手下的醫院夷為平地,再獨闖狄維莊遜扮演特警的總部竊取拜仁等絕密資料,並擊敗對方揚長而去,最後更將阿當的豪宅炸毀,逼使眾人露面,跟他決一死戰。

跑車跳傘

從預告片段可見,今集幾場重頭戲都拍得極具震撼性,包括阿當等人駕駛跑車從天而降,攔途截劫阿塞拜疆山區的護送車隊,藉此救回《權力

遊戲》女星娜塔莉艾曼紐(Nathalie Emmanuel)扮演的黑客琳思。這場跑車高空跳傘的場面絕非利用電腦CG炮製,而是攝製隊與特技人員親身上陣,在亞利桑那州上空拍攝3日的辛勤成果。

由於琳思擁有能夠入侵全球電腦及智能裝置的 「神目」 程式,惹來《血鑽》男星狄哲文侯蘇(Djimon Hounsou)扮演恐怖分子頭目慕士的垂涎,於是掀起更大規模的奪寶戰,壓軸一場無人駕駛戰機橫掃洛杉磯鬧市,導演除了賣弄飛車和爆破特技外,更重要的是帶領拜仁及觀眾重返電影系列的發源地,期望有始有終,果然用心良苦。

特技助「重生」

保羅獲加英年早逝,尚有大半《狂野時速7》戲分未拍,令電影公司進退維谷,就算找來其兄弟Cody及Caleb充當替身,亦未必能瞞天過海,幸得《魔戒》金像導演彼得積遜(Peter Jackson)創辦的Weta Digital電腦特技公司出手相助,利用先進CG技術把保羅的俊臉重現幕前,筆者率先欣賞試片,只可說幾乎毫無破綻,加上電影公司拒絕透露哪場戲是保羅演出?哪場是CG特技?觀眾唯有自行參詳了。

故事大綱 危機重重

上回講到,拜仁(保羅獲加飾)與阿當(雲迪素飾)率領一眾車手好友,協助美國警方緝拿歐洲僱傭兵團,並殺死其首領奧雲邵(陸克伊雲斯飾),藉此「洗底」重過正常生活。不過,隨奧雲胞兄狄卡邵(積遜史達咸飾)現身報仇,先在東京殺死韓(姜成飾),再炸毀阿當家園,眾人被迫重返戰場,加上美國特工借刀殺人,要求阿當等人協助追捕恐怖分子,令戰況變得更複雜且危機重重。

更多搜 尋 戲
海帶降血脂 馬齒莧殺菌
山珍海味雖然可口,卻不一定健康。如今人們吃東西,營養健康往往擺在首位,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吃的貴並不代表著吃的好。中國人愛吃的「菜」中就有四種... 詳情
長期失眠 易致脫髮
近期失眠的人很多,而且還呈上升趨勢,成為困擾人們身心健康的社會問題。而有些人在經歷長期失眠折磨之後,脫髮卻也不期而至,這無疑是雪上加霜,令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