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導演迪奧利菲拉逝世

[2015.04.04] 發表
Manoel de Oliveira (1908-2015)

【明報專訊】年過百歲仍活躍影壇的葡萄牙導演迪奧利菲拉(Manoel de Oliveira),周四(2日)在家中辭世,享年106歲。迪奧利菲拉是史上最年長導演,1908年在波圖出生的他,來自富裕家庭,家族經營紡織廠生意,他除了喜歡演戲外,還鍾情賽車,18歲寫下首個劇本,1931年首次執導無聲紀錄片,畢生有逾50部作品的迪奧利菲拉,卻由晚年開始轉趨多產,即使年過百歲,仍有拍片,他的遺作《影兒子》,2012年上映。他亦曾獲康城及威尼斯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香港國際電影節經常選映迪奧利菲拉的作品,包括《哥倫布之謎》、《青樓紅杏40年》等。他亦曾與不少國際影星合作,包括《還鄉路迢迢》的馬斯杜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以及The Convent中的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及尊麥哥維治(John Malkovich)等。

更多影視
瑪麗前夫出書爆大鑊
【明報專訊】巨肺天后瑪麗嘉兒(Mariah Carey)去年12月結束與《全美一叮》主持Nick Cannon的6年婚姻,自此兩人就一對龍鳳... 詳情
Bieber扮爆粗Band友
【明報專訊】樂壇小天王Justin Bieber早前揚言以後要修心養性,未知他是否能履行承諾,但他最近積極發揮演藝天分,早前參與Spike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