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翅雀見證 荔枝窩復耕展生機
私人基金資助千萬 試新管理模式

[2015.04.06] 發表
荔枝窩村荒廢數十年的農地,去年開始復耕,種植水稻、粟米等,重現昔日農耕的面貌,圖為上月收割稻米後的農田,本月會再插殃。(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提供)
荔枝窩以有機方式耕種,農產品以傳統方法加工後,例如醃製蘿蔔,可以存放更久,亦可售予遊客,增加收入。(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提供)
金翅雀在全港分佈或記錄的數量極少,但荔枝窩復耕後,有10多隻金翅雀在該處出沒,成為全港最大種群之一。(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設立農業園助農民增值復耕,逾300年歷史的荔枝窩村,在私人基金的千萬元資助下,試驗嶄新復耕管理模式,由原居民、環團及學者組成團隊,聘請全職農夫,在荒廢數十年的農地復耕,在村耕作,亦住在村堙A結果吸引原居民由外國回流,令原來十室九空的鄉村恢復生機。有環保人士上月到訪該村,發現10多隻幾乎已絕[香港的金翅雀在農田間出沒,重現昔日農耕面貌。

明報記者 馬耀森

上月曾到訪荔枝窩村的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發言人黃志俊表示,荔枝窩和近年日本、台灣等地推行的「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ative)一樣,推動本土傳統農業,實現保育及社區可持續發展。其中日本兵庫縣豐岡市的復耕更是國際經典例子,值得本港借鏡(見另稿)。

毋須政府撥款 最終自負盈虧

據了解,名為「永續荔枝窩——鄉村社區營造計劃」的荔枝窩復耕計劃,由多個團體,包括特首梁振英於2011年牽頭成立的香港鄉郊基金、港大嘉道理研究所、綠田園基金,及由原居民組成的荔枝窩文化促進會合辦,以重新營造荔枝窩的鄉村社區網絡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為目標,至今運作逾1年。荔枝窩毋須政府撥款,但仍要私人基金注資數以千萬元,作為計劃初期營運費用,最後要自負盈虧,令復耕可持續發展。

荔枝窩村是新界東北最大村落,逾300年歷史,村屋已十室九空。根據土地用途,荔枝窩村面積約131公頃,農田佔地約6.3公頃。

稻田收割後成雀鳥天堂

黃志俊表示,荔枝窩農地位於村落南面,昔日荒廢後成為草地,今天圍欄中的農地,用太陽能板發電供照明和灌溉,種植水稻、粟米及太陽花。收割水稻後的農田在冬季休養生息,成為雀鳥覓食和棲息地點,當中有10多隻金翅雀在田間追逐,是全港最大族群之一。

結合生態農耕 倡推「金翅雀」品牌

他認為,以穀穗為食的雀鳥,可成為荔枝窩的代表品種,將當地生產的農產品加上「金翅雀」作為品牌,例如金翅稻米,有如日本兵庫縣的東方白鸛米,將生態與農耕結合。

農田附近的山坡,昔日雜草叢生,現時變成小梯田,種植各種果樹,形成一片風水林。

此外亦有不少農村生活有用的物資如竹樹或樟樹,農民收集掉下的樹枝作為柴薪,嚴禁大規模砍樹,是可持續發展的務農方式。

指港府農業當工業 失敗可期

新農業政策諮詢已於上周二(3月31日)截止,黃志俊指港府將農業當成工業看待,側重發展科技,未有重新審視農業、生態以及人類之間的關係。買地讓農民復耕估計牽涉數以十億元計公帑,但諮詢文件表明參考環保園運作模式,未上馬已可預見失敗收場,認為倒不如仿效英國,撥公帑成立基金,讓團體申請,與原居民合作於郊野公園邊陲的私人地復耕,為這些土地帶來出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報檔求存 化身網購提貨點
【明報專訊】旁人說報紙檔步向夕陽,但報販協會會長林長富誓要找到出路。繼兩年前為活化報檔,推出Wi-Fi及電子廣告屏幕後,他又有「新搞作」,透... 詳情
救狗婦指兩度報警未受理
【明報專訊】有愛護動物人士早前在九龍西市區山頭,發現有流浪唐狗被捕獸器緊夾右前腳,大量流血重創。3名婦人合力扳開機關助唐狗脫困,並取走捕獸器... 詳情
山火近操炮區 逾百解放軍救火
【明報專訊】昨日清明節沒有雨紛紛,天文台卻錄得最高氣溫達30.6℃,是本港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清明節。巿民祭祖煙火飛揚,結果拜山變燒山,... 詳情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免費電視牌照將於明年4月期滿,政府擬讓香港電台接手兩條模擬制式頻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稱,相信港台可與亞視商討購... 詳情
亞視攝影師暈倒
【明報專訊】昨日氣溫錄得超過30℃,不少在外工作的人亦難敵高溫。一名亞洲電視新聞部攝影師(圖中躺臥者)昨午在中聯辦外採訪社民連示威活動期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