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狗婦指兩度報警未受理
警﹕倘非刑事 宜聯絡相關部門

[2015.04.06] 發表
在山頭放置的捕獸器以鐵片、鋼索、鋼枝及鐵釘製成,動物踏入中央鐵片(箭嘴示)即會觸動裝置。(伍浦鋒攝)
黃太指上周五晚上曾報警,她當時十分緊張,曾誤說在山上發現有小狗被「暗器」(實為捕獸器)夾蚖L部,但警方只叫她自行向漁護署求助。(伍浦鋒攝)
唐狗被捕獸器夾傷右前腿,無法掙脫在山頭痛苦哀號。發現的黃太曾報警,但指警方未有派員到場,最後黃太與友人合力將捕獸器扳開,唐狗脫困逃去。 (黃太提供)

【明報專訊】有愛護動物人士早前在九龍西市區山頭,發現有流浪唐狗被捕獸器緊夾右前腳,大量流血重創。3名婦人合力扳開機關助唐狗脫困,並取走捕獸器以免傷及動物或行人。救狗者昨日向本報表示,事發時曾兩度致電報警,但接聽警員未受理,茼o們自行向漁護署求助。警方指當時得悉資料,是有狗遭政府部門放置的捕獸器所傷故建議報案人聯絡相關部門。

警方發言人表示,翻查紀錄後,證實首名報案者於上周五(3日)傍晚6時39分報警,稱有狗被政府部門放置的捕獸器夾到,故接聽警員建議聯絡該部門;至晚上7時14分,另一名巿民報案,指已自行放出狗,接聽警員亦建議報案人聯絡相關部門。發言人指出,如動物受傷並非因涉刑事成分,警方會建議報案人聯絡事件的相關部門。據悉報案期間,有人曾指捕獸器是漁護署放置。

報案人曾稱漁署放置

漁護署是可合法擺放捕獸裝置的政府部門,過往署方亦曾以套狗索捕流浪狗,該類裝置可套茠站},但不會插傷動物。

發現捕獸器的市民黃太則表示,她與朋友當晚兩度致電警方,接聽警員均沒有受理案件,只叫她們聯絡漁護署。由於她們擔心漁護署到場,會將受傷唐狗帶走後人道珝嚏A故自行救出唐狗。

漁護署表示,如接獲發現捕獸器報告,會派員到現場調查;如有動物被捕獸器捕捉,署方會嘗試救出動物,按需要交由獸醫治療,被捕獲又無人認領的流浪狗,如健康許可、性情溫馴,署方會安排領養;未獲認領和被評為不適合領養的狗才會被人道珝嚏C

事發上周五傍晚6時許,黃太與友人到九龍西巿區一處山頭餵狗,在山腰位置聽見有狗哀號,其後發現一隻唐狗被捕獸器緊夾,黃太指那是身長約3呎的狗女,估計約7歲大,右前腿遭鐵釘深插入肉,掙扎時大量流血。

兩人使盡全力仍未能拉開捕獸器,故聯絡另一名朋友及其傭工到場,當中3人合作方能將捕獸器扳開,她們的手都因此受傷,唐狗重獲自由後逃脫,黃太其後曾上山尋狗,希望帶牠往看獸醫,但狗女見到有人即走遠。本報記者昨日隨黃太上山,曾見一隻跛腿的唐狗,見到有人即逃入草叢不知去向。

涉事捕獸器由兩組半圓的鋼枝、鐵釘、鐵片、彈簧及鋼索組成,如動物踏茪丰ˍK片,鋼枝高速合上時,動物會被鐵釘緊夾重創。

指愛協接線員態度惡劣

黃太指當晚沒有警員到場,為免捕獸器會傷及其他動物或途人,曾致電愛護動物協會求助,但她形容接聽熱線的職員態度惡劣,最終亦無派人把捕獸器取走,故她們把裝置暫時收起。黃太指該山頭仍有流浪狗生活,因擔心其他人放置捕獸器,故不欲公開詳細地點。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警方建議發現動物的市民自行找漁護署或愛協,可能出於漁護或愛協可較妥善照顧動物,認為做法可理解。至於愛協職員接聽熱線的情G,該會需翻查對話,會視乎情G再作培訓。

更多港聞
山火近操炮區 逾百解放軍救火
【明報專訊】昨日清明節沒有雨紛紛,天文台卻錄得最高氣溫達30.6℃,是本港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清明節。巿民祭祖煙火飛揚,結果拜山變燒山,... 詳情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免費電視牌照將於明年4月期滿,政府擬讓香港電台接手兩條模擬制式頻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稱,相信港台可與亞視商討購... 詳情
亞視攝影師暈倒
【明報專訊】昨日氣溫錄得超過30℃,不少在外工作的人亦難敵高溫。一名亞洲電視新聞部攝影師(圖中躺臥者)昨午在中聯辦外採訪社民連示威活動期間,... 詳情
內地婦強跨e-道 入境處逮後放行
【明報專訊】落馬洲支線上周五爆出懷疑有內地人爬越e-道企圖闖關事件。據知,上周五晚上,一名身材略胖的內地婦人,使用電子通行證在落馬洲支線出境...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內地嫖客遇劫案。一名內地來港的青年旅客,昨凌晨突然急欲尋歡,在多間鳳樓「摸門釘」後,疑循色情網站資料電召妓女到賓館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