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200村民反化工園污染 警民械鬥

[2015.04.07] 發表

【明報專訊】內蒙通遼市奈曼旗大批民眾,因不滿當地一個化工園長期污染土壤及水源,上周六發起大規模示威,其間有村民手持棍棒、斧頭堵路,有人打砸並推翻警車,情況混亂。據海外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當局派出近千名警員到場,驅散200多名村民,導致30多人受傷,另有數十人被當局拘捕。事後,當地政府通報已責令化工園區所有企業停產及搬遷,並追究打砸車輛、煽動鬧事責任。

報道指,當時在現場的村民們人少,只有200多人,但當局派出500到1000名特警到場,並使用辣椒水、催淚彈、電警棍,盾牌驅散居民,致30多人受傷,另有數十人被當局拘捕。報道又指,當局為防其他村民支援,事先切斷現場各個道路,至今當局仍封鎖高速路出口,嚴防外面的人進入現場。

事後,有網民表示,當時雙方爆發激烈衝突,有人砸毀的政府車輛,並在官員豪車中,出現大量現金、套牌、安全套等物品。另從網民上載的照片可見,當時有不少村民帶備長木棍、鐵鏟等武器傍身,路上有警車及多輛私家車被推翻,地上亦遺留不少疑似催淚彈殼。

另有村民則指,化工園區已經嚴重污染了周邊的多條村,村內漢族和蒙古族人口約各佔一半,並指因為最近癌症的患者特別多,而且水源都被污染成五顏六色,並有臭味,大家才反抗起來。

奈曼旗人民政府則於昨日發通報指,截止昨早9時,現場仍有50名左右的村民聚集,阻斷途經道路國道111線興隆莊村路段車輛通行。通報又指,已責令化工園區所有企業停產及搬遷,並責令龍盛化工有限公司(102廠)H酸生產線11日下午4時前停止生產,停止供電。並對該公司立案調查,如有違法違規行為,依法追究企業及相關人員責任。

通報又重申對封堵道路、打砸車輛、煽動鬧事、造謠惑眾等違法行為,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主動到公安機關說清自己參與違法過程的人員,視其情節依法從輕處理。

更多中國新聞
傳浙老夫婦拒拆遷  遭縱火燒死屋內
【明報專訊】內地網民爆料,指浙江台州仙居縣響石山百花谷景區因新項目開業,欲佔用區內後山根村六旬夫婦的住宅地段建停車場作配套,惟雙方未談妥拆遷... 詳情
網民查區伯嫖娼 質疑國保設局
【明報專訊】廣州維權人士區伯(下圖)長沙嫖娼被捕事件持續發酵,網民搜索請區伯唱卡啦OK和安排小姐的陳老闆,被指疑似長沙公安局國保支隊四大隊隊... 詳情
《法制日報》3日發表了署名燁泉的文章「區伯嫖娼,真相到此為止」,稱區伯已承認沒守住底線,「真相可以到此為止了,我們無法再要求警方給出更多的真...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普寧市日前有馬柵村村民衝擊高鐵站,警方拘捕多人,其中被捕羈押在普寧看守所的村民羅錦榮凌晨突然死亡,官方解釋稱是心臟病發猝死。... 詳情
旅遊局:將紀錄不文明遊客
【明報專訊】中國遊客的陋習常在外國被抨擊,甚至引發糾紛。國家旅遊局為此制定管理條例,以紀錄中國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並對外公開,再視乎遊客不文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