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被迫多付30至40億 保障車保公司盈利上限

[2015.04.11] 發表
安省審訊律師協會新聞會,右1是約克大學副教授拉扎。(余曦攝)

【明報專訊】由安省審訊律師協會(Ontario Trial Lawyers Association)委託約克大學舒立克(Schulich)學院2位教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由於安省規管機構規定的保險業盈利上限太高﹐使得本省汽車保費居高不下﹐去年多付給保險公司8.4億元,若從2001年至2013年,司機多付的保費更高達30至40億元。

作者之一的經濟學副教授拉扎(Fred Lazar)表示﹐安省財金融服務委員會定的汽車保險業的資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為11%﹐是過高的數字﹐已經不符合今天的經濟現實。

由於資本回報率上限過高﹐也導致保金的高企﹐使得消費者被迫支付了高昂的汽車保費。

報告認為﹐「削減保費的空間相當大。如果將上限按照到2013年為止的10年滾動平均數定為5.8%﹐並降低經營成本的假設數據﹐若以去年收集的汽車保費數據盤準,保金至少可以下降7.9%拉扎認為﹐按現在的低利息率﹐這個上限保持在5.5%以下﹐也是合理的。安省審訊律師協會要求省府下調汽車保險業盈利上限﹐並由安省總審計師對汽車保險業進行調查。

自由黨政府曾經承諾﹐將汽車保險費在2013內夏天的基礎上﹐到今年8月平均下調15%。

新民主黨省議員莘夫(Jagmeet Singh)表示﹐2010年對保險業的管理系統改革﹐已經使得保險業省錢。而他一直相信保險業利潤頗豐﹐上述報告支持了他的想法﹐省府應該將保險業省下的錢和司機分享。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