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港樓價3年至少插一半

[2015.04.12] 發表

【明報專訊】投資黃金等大宗商品眼光獨到而獲「商品大王」稱譽的羅傑斯(Jim Rogers),對香港樓市發出警號,聲言香港及新加坡等近年樓價C升的地區,泡沫已到即將爆破的危急時候,他預期3年內香港樓價會大跌五成以上,尤其現時不少投資者仍忽視美國加息的真正威脅,以及環球再次爆發系統性金融風暴的風險。

明報記者

羅傑斯的投資眼光準繩,早在1970年代與金融大鱷索羅斯合作成立量子基金,創下10年增值33倍的驚人業績,曾成功預測1987年的大股災而沽空獲巨利。他向來以top down(從上而下)方式研究策略,亦即以國家或地區為單位,以宏觀觀察去決定投資方向。

指投資者仍對加息掉以輕心

羅傑斯近日在新加坡接受《明報》訪問時直言,香港樓市泡沫已去到極端(extreme)階段,出現大幅調整是「常識」。他指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已見到住宅物業開始大幅增加(見圖),「這對價格會是決定性因素」。更大的風險,是投資者仍然對美國加息及全球金融危機掉以輕心,「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所帶來的去槓桿效應(即利用低息空間大幅借貸作投機),不少投資者未完全理解」。他指出,究竟美國聯儲局在今年加息一厘,還是明年加息兩厘,這些都非重點,重點是周期一啟動後,市場預期的逆轉,「這對判斷資金走動是極重要」。

倘美元升值不斷 對港損害大

另一個關鍵變數是美元升值會持續多久,升得多高。若未來兩三年美元因加息憧憬吸引資金流入,升值不斷,「這對香港損害很大」(見另稿),他認為,港府因此有機會取消聯匯制度,「屆時香港的樓價也會受到衝擊」。

全球金融市場在未來幾年再度爆發系統性風暴,亦是高樓價地區要面對的風險,「美國、歐洲、日本都不斷印錢,但這只能遮蓋問題,現在各地的負債都如天高,總會有算帳的時候」。他認為,歷史上每個金融風暴之間,時間很少超過10年,而上一次的金融海嘯發生在2008年,「因此在未來3年爆發全球金融風險的機率極高,屆時的混亂程度也會比08年更嚴重」。他坦言,目前難以斷言新一波金融風暴會在何處發生,「但睽諸歷史,一般都是在邊緣地區或邊緣企業爆發,繼而蔓延成全球危機」。

現時投資組合 星港「絕不會碰」

羅傑斯認為,一旦爆發全球金融危機,香港會首當其衝,資金大幅撤走,樓價亦有可能大跌超過五成。「當然,在這段時間,政府會嘗試做些工作去救市,到其時樓價因此有得喘氣,但最終仍會向下調整。」他說,他現在的投資組合中,星港兩地的地產項目就絕不會碰,「有些人還會說,香港地小人多,土地供應少,但每次泡沫時都聽到這句話,我就不會當真」。

更多港聞
10個詞彙看世界 (二)婚姻﹕近億剩男埋中印社會炸彈
【明報專訊】亞洲女性地位過去數十年顯著提升,但社會傳統思想仍根深柢固:基於重男輕女思想,中國和印度大批女嬰未出生便遭墮胎,導致兩國性別比例嚴... 詳情
【明報專訊】在亞洲,婚姻仍是生兒育女的先決條件,晚婚甚至不婚導致生育率下降。2007年,日本非婚生子女只佔全體新生嬰兒2%,在歐洲國家如瑞典... 詳情
「300萬日圓之牆」阻日男覓偶
【明報專訊】低收入男性難覓結婚對象,在日本亦普遍,這跟經濟不景及女性教育程度增加有關。日本智庫NLI研究所發現,20至39歲的適婚男性正面對... 詳情
延伸閱讀﹕日本「家事」
【明報專訊】書名:The Changing Japanese Family 主編:Marcus Rebick;Ayumi Takena... 詳情
幼園校長家長收授禮物脫罪
【明報專訊】大角嘴維多利亞(君匯港)幼稚園校長收取女家長贈送總值逾6000元的名牌圍巾及外套,被指特別優待對方兒子。二人涉犯行賄及收賄共7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