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下次金融危機反撲大 選好避險工具

[2015.04.12] 發表
圖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在新加坡的家中有數十個各款地球儀,甚至「咕?」都印上地圖圖案。愛好冒險的他曾於1990年至1992年駕駛電單車環遊世界,橫越全球65,065里,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後,美國率先啟動規模驚人的印鈔計劃,緊接茞{在歐洲及日本亦不斷狂印錢。羅傑斯坦言,印錢只是將全球經濟問題延後,不用「火箭科學」都能預測到,下次再爆發金融危機時,反撲將會更巨大。「我已做好準備,選好避險工具。」

歐元日圓貶值難逆轉

羅傑斯認為,未來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會更厲害,不可能靠一個投資建議或工具就管用,「身為一個合資格的投資者,你首先要了解大勢,亦要曉得諸如長短倉策略等工具」。具體而言,他預期下一波金融風暴極有可能在未來3至5年內出現,「屆時美元會較現在更強勢,因為大家都以為美元是避險天堂」。羅傑斯明言,美國負債如天文數字,美元長遠而言理應只有貶值一途,「但在金融混亂的時候,大家還是相信美元,只會一窩蜂湧進去」。因此他認為,美元在未來幾年而言,還是一個Right Cash(對的貨幣)。

相對而言,正在打貨幣戰的歐元及日圓,貶值趨勢難以逆轉,「在這些地方你買對了投資產品,也會因為匯率而虧損。」因此,他不建議在歐日投入大比重資產。

「人民幣是我最大的外匯投資。」羅傑斯稱,雖然中國受到鄰國貨幣戰爭的衝擊,亦有貶值的壓力,「但中國有很好的經濟發展,長遠看持有人民幣的下行風險不高」。相反,另一亞洲大國印度,他就頗有戒心,「印度政府說得多做得少,是最大問題。」

可考慮投資農業

另一個羅傑斯認為在金融危機下可以考慮的投資項目是農業,全球人口不斷增加,尤其中國人對優質食品的需求猛增,「農產品是有堅實的需求,金融海嘯只會讓資金更湧入這個產業」。

更多港聞
10個詞彙看世界 (二)婚姻﹕近億剩男埋中印社會炸彈
【明報專訊】亞洲女性地位過去數十年顯著提升,但社會傳統思想仍根深柢固:基於重男輕女思想,中國和印度大批女嬰未出生便遭墮胎,導致兩國性別比例嚴... 詳情
【明報專訊】在亞洲,婚姻仍是生兒育女的先決條件,晚婚甚至不婚導致生育率下降。2007年,日本非婚生子女只佔全體新生嬰兒2%,在歐洲國家如瑞典... 詳情
「300萬日圓之牆」阻日男覓偶
【明報專訊】低收入男性難覓結婚對象,在日本亦普遍,這跟經濟不景及女性教育程度增加有關。日本智庫NLI研究所發現,20至39歲的適婚男性正面對... 詳情
延伸閱讀﹕日本「家事」
【明報專訊】書名:The Changing Japanese Family 主編:Marcus Rebick;Ayumi Takena... 詳情
幼園校長家長收授禮物脫罪
【明報專訊】大角嘴維多利亞(君匯港)幼稚園校長收取女家長贈送總值逾6000元的名牌圍巾及外套,被指特別優待對方兒子。二人涉犯行賄及收賄共7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