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店沾香薰油毛巾自燃
一年兩起火

[2015.04.12] 發表
消防員破閘進入洗衣店救火,把起火的一袋毛巾(圖)抽出拋到路邊,幸及早發現火警,洗衣店未被燒牷C

【明報專訊】旺角運動場道一間洗衣店一年內兩度發生離奇「毛巾自燃」火警,險再次燒舖。昨凌晨洗衣店已關門,店內一袋已洗好的毛巾起火,途人見店內冒煙報警,消防破閘入內將小火救熄。店東稱該批毛巾來自美容院,相信沾有大量香薰油,去年為同一店舖洗毛巾時乾衣機起火,店舖嚴重焚牷C有學者懷疑毛巾放入洗衣店膠袋後,香薰油在乾衣餘溫下揮發,累積至一定濃度後便有可能自燃。

兩案毛巾來自同一美容院

涉事洗衣店昨日照常營業,店東曾先生說,去年中處理同一間美容院的毛巾時,乾衣突然起火,導致店舖嚴重焚牷C他形容該美容院的毛巾整條沾滿香薰油「濕漉漉」,去年火警後已叫員工拒絕清洗對方交來的毛巾,但前日職員不知情下收了該美容院的20磅毛巾,在晚上8時收舖前已洗好,放進膠袋存於店內,豈料至凌晨4時許,該包毛巾突然冒煙,消防接報後破閘入內,將整包毛巾丟到路邊並將小火弄熄。

曾先生說「幸好發現得早」,又指今次僅損失該批毛巾,並需重新清洗部分沾上燒焦氣味的衣物及修理大閘,而美容院方面要求他賠償毛巾損失,令他大感氣憤。

學者疑乾衣餘熱致揮發聚積

港大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估計,毛巾清洗後仍殘留香薰油,經乾衣機加熱後,熱力未完全減退,香薰油不斷從毛巾揮發釋出,令氣代的香薰油在膠袋內累積,濃度不斷上升至一定程度後便可能自燃。

香港洗衣商會秘書周漢強說,普通磅洗方法無法有效去除毛巾油漬,乾衣後可能令香薰油自燃。周指出,小型洗衣店若知道衣物有油,可建議加入清洗油分的「助劑」,但收費較高,甚至寧願拒絕接收這類毛巾。

美容院索償大狀:洗衣店理虧

大律師陸偉雄說,事件中美容院和洗衣店均有損失,有理據向對方索償,但據初步理解,洗衣店似乎較理虧,因早前已試過有沾有香薰油的衣物引起火警,對此已有經驗,面對同類衣物應特別小心甚至拒收,而店員在法律上等同店主代理人,如不知道早前火警屬公司內部疏忽,難以成為抗辯理由。

更多港聞
天文台長:世紀末大澳或被淹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乍暖還寒,天文台長岑智明說,全球氣候變化有「愈演愈烈」趨勢,去年6月至11月期間,本港平均氣溫達27.6℃,是130年來... 詳情
孫明揚質疑泛民  為選票否決政改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接受傳媒訪問,指泛民在政改中盤算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是為了可繼續「名正言順」爭取民主,才堅持否決政改方案,但他... 詳情
曾鈺成:願辭主席投票撐政改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若政改方案最終需要自己一票才能通過,他會選擇辭任主席,為政改投支持票,至於是否辭去議員職務,民建聯內則有異...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草委廉希聖在港出席一個《基本法》研討會時稱,「普選」不等於「直選」,指內地自1953年首部選舉法頒布,已實行普選,但並沒有... 詳情
華仁校友跳出校園  義教基層學生英語
【明報專訊】退休已近10年的麥華雄是香港華仁書院校友,一直參與師友計劃回饋母校學弟後,去年底他與同屆畢業同學商議下決定「跳出母校」,發起招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