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軍揭秘 抗衡北京網攻

[2015.04.12] 發表

台灣國家安全局在5月要成立第七處——「網域安全處」,事實上,這是國安局科技情報單位的擴編,幕後真正主其事者為副局長郭崇信。國安局高層人士說,「網軍」的功能,長期以來,在科技中心「安康中心」就有一定的編制,這次成立七處,最主要考量還是郭深獲局長李翔宙信任,才藉以擴張其版圖。

據國安局內部指出,郭崇信在前局長許惠祐時期擔任五處處長,就經常以科技情報的提供,而獲得許的倚重,後來也掌管了安康中心,負責電訊情報的掌握。但電訊情報破解的難度高,而且在空中抓住電訊信號的技術水平複雜,在電訊情報的產出愈來愈困難;尤其中國大陸機敏單位以光纖連絡的密度愈來愈高,在空中跑的電訊相對減少,機敏的等級也下降。因此,電訊情報必須倚賴網路情報的截取,才能更為完整的破解,成為必要的支柱,在安康中心即有大批從事網絡情報攻守的編制,雖然長期以來未獨立成軍,但卻有相當的人員從事網軍的角色。

據了解,未來七處大致上分為四個組:綜合組、研發組、反戰組及防衛組;以目前國安局的能量而言,基本上是以防衛為主。現有國安局內部電腦是以實體隔絕為主,對外連結的電腦都不與局內網路連結。在2004年「3.19」槍擊案後,台灣的中央政府一度陷入混亂,那時,大陸網軍曾在總統府網路植入木馬。國府方有兩條絕密光纖,一為直接連接國家安全會議,一為直達國安局;當時,大陸的木馬曾順利進入國安會網路,但並沒有成功入侵國安局,最主要就是國安局網路採實體隔絕。

據國安局的資料顯示,國安局網站每年遭大陸網軍攻擊922萬次,其中惡意攻擊達23萬餘次,中方把台灣當作攻擊歐美網路的練兵場。雖然中方不斷攻擊國安局對外的網站,但卻因國安局內部網路實體隔絕,迄今仍未曾有遭攻陷的紀錄。

台灣現有的網軍部隊是隸屬國防部的資電作戰指揮部,屬「攻守一體」的網路部隊,主要是反制大陸網軍,針對軍事網路的攻擊與防衛;國安局七處成立之後,則是廣泛針對政府網路的守衛為主,避免遭大陸網軍攻擊;至於未來七處是否有能力攻擊大陸政府網路,依目前所擁有的能量而言,台灣的網軍攻擊力似乎遠不如大陸的猛烈和強勁。

(原載《亞洲週刊》)

更多中國要聞
農婦扮美女騙網友幫耕田
【明報專訊】山東濟寧一名其貌不揚的中年已婚農婦,透過聊天軟件QQ與多名男子網戀,編造各種理由騙財,甚至將多名受騙男子同時約到家中,幫她耕種。... 詳情
花海旗袍
眼下的江南正是海棠花、鬱金香等植物競相開放的時節,人們紛紛來到戶外,踏青遊玩呼吸大自然的氣息。十餘位美女11日身穿旗袍走進位於江蘇南京浦口區... 詳情
克里籲華釋被拘女權人士
【明報專訊】於「三八」婦女節前夕被羈押的李婷婷、武嶸嶸、鄭楚然、韋婷婷和王曼等5名內地女權活動人士(圖),證實已被北京、杭州、廣州3地的檢察... 詳情
加女撞死老婦 警不予刑事立案
【明報專訊】黑龍江70歲老婦崔洪芳周三上午在北京慕田峪長城,被衝落樓梯的38歲加拿大女子Fortin撞倒,頭部撞到牆磚致吐血身亡。事發至今近... 詳情
11歲童受責後自縊亡 網上留言:學習太累
【明報專訊】江蘇揚州市花園小學11歲男童陽陽,疑因學習壓力爆煲,本月5日放學回家後在廚房上吊自殺身亡。據悉,陽陽生前曾在網上留下厭世字句,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