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萎縮 易致塞牙

[2015.04.13] 發表

大媽們聚在一起,時常交流養生保健經驗,大家有個疑問:中老年人為何易塞牙和牙發酸?

對此,醫生表示,塞牙即食物嵌入牙縫,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症狀。易塞牙的原因大致有:齲齒、缺牙、牙面磨耗等,導致食物擠入牙縫,牙周萎縮也易形成牙縫隙。不同的塞牙原因,採用不同的治療。如充填齲洞,安裝假牙;自己注意保護,慎用牙籤剔嵌塞食物,最好養成使用牙線的良好習慣。

牙齒發酸、敏感是何因?

老年人常有牙齒敏感的症狀,表現為牙齒對酸甜的化學性刺激敏感,以致不能吃糖,吃水果;對冷熱的敏感,不敢用冷水漱口或吃冷飲;對機械性刺激敏感,不敢刷牙、嚼硬東西等。這些是由於牙齒磨耗、齲病、楔狀缺損等疾病所引起。牙本質內含有豐富的神經末梢,當暴露後,牙齒就會出現系列的敏感症狀。楔缺也使牙本質暴露,引起牙齒敏感。

這些症狀提示患有牙周疾病:牙齒表面有軟垢,牙石堆積;牙齦紅腫、鬆軟,刷牙或咬物時牙齦易出血;牙齒有不同程度的鬆動,牙根暴露,咬物無力;輕壓紅腫,牙齦時有膿液溢出,口臭。

這些症狀出現時,要排除口腔癌症:2周以上不能癒合的口腔潰瘍;口腔黏膜出現白色或紅色斑點(斑塊);口腔出現非炎症性腫脹並伴有頸部的淋巴結腫大;口腔和頸部不明原因的麻木或疼痛;長期吸煙,大量飲酒和咀嚼檳榔的人在自查的基礎上,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查。

更多健康醫事
顧名思義,頭痛指發生在頭部任何位置的疼痛,痛處可以是頭的一邊或兩邊、局限於某一個位置、或從某一點擴散到整個頭部。痛楚可以是隱痛(dull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