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加短題 教局﹕照顧不同考生

[2015.04.14] 發表

【明報專訊】文憑試通識科中期檢討方案,建議卷一引入選答題,並增加佔分少的短題目比例,同時將考試時間延長半小時,但引來教育界質疑是減少佔分多、考核高階思維能力的題目,會加劇操卷應付短題目的文化。教育局和考試及評核局昨在教局網頁發表文章,指有關方案是加強照顧不同能力和興趣的考生。

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葉蔭榮和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唐創時昨在「局中人語」撰文指出,改革建議增加佔分較少的分題,這類題目主要要求考生描述、詮釋資料等,此改革可更有效照顧整體考生的不同能力和興趣;另一建議是在卷一增設選答題,這能為考生提供更大彈性。

文章指出,世界各地的考評機構均會不斷探討如何使用不同策略,以達致有效甄別和照顧整體考生的不同能力、興趣,現時文憑試不少科目亦已採用短答題、選擇題、引入選答部分及分設深、淺卷等相關設計。

稱增選答題 考生彈性更大

而卷一增加題目數量及增加選答題,旨在更均衡地涵蓋通識課程6個單元,並沒有引入新題型,預期師生適應不會有太大困難;文章又指出,適量增加卷一的考試時間,可讓學生有充分時間閱讀及選擇題目。局方對改革持開放態度,歡迎學校及教師提出意見。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立法會在一片爭議聲中通過「新界東北發展區」的前期撥款申請,其後爭議慢慢沉寂。粉嶺馬屎埔村馬寶寶社區農場受發展計劃影響,校記劉... 詳情
每月寫作大獎﹕得獎感受
【明報專訊】校記劉奇超對獲得「3月寫作大獎」感到驚訝,表示沒想過會得獎,「(撰文)只是想反映社會不公義」。他參加馬寶寶社區農場的活動,乃源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