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土國製10萬假護照 半數流入中國 官員憂心

[2015.04.14] 發表
疑似參加IS的中國恐怖分子。

【明報專訊】土耳其武裝部隊近日接連發表聲明,稱土耳其邊防軍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地區逮捕涉嫌參加「伊斯蘭國」(IS)的中國籍恐怖嫌犯。目前,這些落網的中國嫌犯仍在接受土耳其官方調查。根據國際刑警組織和相關組織的資料,土耳其已經成為外籍人員進入敘利亞和伊拉克參戰的主要中轉國,但相較於其他鄰國,土耳其的管控力度並不顯著。而據土耳其媒體報道,IS在土耳其有專門的假護照製作機構,發放給試圖參加IS的外籍人員。

4月11日,土耳其武裝部隊發表聲明稱,土耳其近期先後逮捕了134名試圖進入土耳其及其鄰國保加利亞、希臘、敘利亞等的非法人員,「4月10日一天,有86名敘利亞人和6名中國人試圖非法通過敘利亞進入土耳其時被捕。」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國人參加IS」開始引起關注。今年1月,馬來西亞內政部長扎希德轉述中國官員的話稱,300多名中國人以馬來西亞作為中轉站,前往第三國,再進入敘、伊參加IS組織。與此同時,不斷有東南亞國家爆出逮捕中國維吾爾族偷渡者的消息。去年10月,馬來西亞移民部門扣留155名非法入境的中國維吾爾族人。去年3月,17名疑似維吾爾族人在泰國被捕,他們自稱是土耳其人,持有土耳其大使館發放的護照。據美聯社報道,在該案中,中國和土耳其均要求泰國政府將這些人引渡回本國。

英國《周刊》(The week)雜誌12日稱,中國官員非常擔心一些激進分子潛往海外接受訓練並為IS作戰,然後返回國內搞恐怖活動。

4月9日,土耳其《廣場報》發表題為「向伊斯蘭國提供土耳其護照」的文章,IS假護照製作網絡的一名成員A.G向該報透露,IS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設有假護照製作中心,並組織人員偷渡到敘利亞和伊拉克。報道稱,為了向敘利亞輸送參戰者,IS以伊斯坦布爾為樞紐建立了一套幕後操控系統,對那些想加入IS的中國維吾爾人,僅象徵性地收取200美元費用。這些人先從中國偷渡到泰國、緬甸,再到馬來西亞,然後借馬來西亞和土耳其的免簽便利,持土耳其假護照赴土。到達伊斯坦布爾後,他們會在IS指定的地方停留一天,隨後趕往土耳其邊境地區,越過邊界進入敘利亞和伊拉克。《廣場報》稱,「這些人員的虛假身分在土耳其機場入境被查出時,為何沒被驅逐而進入土耳其呢?」對此,A.G表示,土耳其對維吾爾人有一些秘密的特別法律,首先沒收他們的護照,然後就釋放了。他透露,截至目前,他們已經製作了10萬本土耳其假護照,其中至少有5萬本流到了中國。

而土耳其對這一現象的曖昧與放任也曾引來外界不滿。去年12月,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莫蓋里尼公開批評土耳其政府在管控土敘伊邊界方面「做得很不夠」,以至於數以千計的歐盟公民經由土耳其潛入敘、伊參加IS。去年11月,上海市公安局會同有關部門偵破一宗土耳其人組織中國涉恐人員使用變造土耳其護照偷渡出境案,抓獲9名準備持用變造土耳其護照偷渡出境的新疆維吾爾族犯罪嫌疑人。對於一些被俘的「東突」分子,土耳其接收後基本沒有處罰,更不願意將其移交給中國政府。

更多中國要聞
   創始無份 台仍爭入亞投行
【明報專訊】台灣爭取成為總部設在北京的亞洲基礎設施開發銀行(簡稱亞投行)創始成員的希望落空。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日證實,台灣未... 詳情
財政部確認,截至昨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47個,包括: 澳洲、奧地利、孟加拉國、巴西、文萊、柬埔寨、中國、丹麥、法國、芬蘭、格魯... 詳情
台灣昨日證實無法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最大的原因在政治,大陸警惕的是「一中一台」和「兩個中國」,台灣在意的則是「被矮化的安排」在兩岸關係陷入僵... 詳情
俄證實 華購S-400防空飛彈
【明報專訊】據俄羅斯觀點報昨日報道,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總經理阿納托利.伊賽金宣布,中國成為第一個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國家。 ... 詳情
被拘逾月 5女權人士全獲釋
因策劃「反性騷擾」的維權活動被拘留的5名女權人士昨日深夜至14日凌晨逐一被釋放,其中武嶸嶸的代理律師梁小軍說,「但之後一年她們仍然是犯罪嫌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