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促取消9年班分流
低收入家庭學生 堅持到畢業者少

[2015.04.14] 發表

【明報專訊】有報告指出,低收入家庭出身的學生,更傾向於學習應用類課程,而且能堅持到畢業的比率更小。報告呼籲省府取消從9年級開始要學生選擇學術及應用分流的做法。

「人民支持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的總幹事基德爾(Annie Kidder)表示,學生們在高中時即使只是選修幾門應用課程,其畢業的機會也要遠遠小於那些專注於學術類課程的學生。

一些從9年級開始選讀應用數學的學生,入讀大學的機率更是十分渺茫。

該組織因此呼籲安省政府,至少在第一年的時候不要分班。在「人民支持教育」組織看來,現有的教育體系在1999年設定時的初衷,是要結束高中學生內出現的分化情況,結果是背道而馳,令問題更為嚴重。以致低收入學生處境更不利,因為他們會更多地從事實際的手工操作的行業。

代表發達國家的國際組織OECD也表示,向低收入家庭學生提供應用類課程,會導致低得多的成就,教師對學生的期許也低得多,最後就變成低質量的學習體驗。

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前主管羅德里格斯(Bruce Rodrigues)表示,需要重新檢討這些應用類課程的初衷,以及怎樣才能更好地支持學生取得成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