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中尉率軍追捕 林肯被刺殺牽連加國
刺客滿市策劃

[2015.04.16] 發表

(加新社15日電)美國總統林肯刺殺案肯定是美國歷史大事﹐研究人員指出﹐事件的起源與結尾與加拿大都有關聯。

一些歷史學家懷疑﹐林肯的殺手曾在加拿大某個城市策劃行動﹐而那個城市是林肯政敵的避難所。他們說﹐槍手在1865年4月殺害林肯﹐最後加拿大人帶領緝捕行動。

歷史學家博伊庫(John Boyko)撰寫《血腥與驍勇﹕加拿大如何抗衡美國內戰兼立國》(Blood and Daring: How Canada Fought the American Civil War and Forged a Nation)﹐並在書中研究加拿大對這場19世紀衝突的直接影響。

他說﹐林肯的刺客、美國舞台劇演員布思(John Wilkes Booth)蓄謀已久﹐存心推翻奴隸制的聯邦政府。

博伊庫說﹐布思在1864年10月造訪滿地可9天﹐他幾乎肯定在這個期間談論刺殺行動。

根據歷史﹐美國南方人反對林肯的政策﹐可在加拿大找個安全棲身地。加拿大身為北方鄰國﹐未有正式捲入美國內戰。

多倫多大學教授博斯維爾(Robert Bothwell)說﹐多倫多與滿地可是反聯邦活動的場所。南部邦聯總統傑佛遜(Jefferson Davis)在治國大計失敗多年後﹐最終以滿地可為家。

博伊庫說﹐布思與數名志同道合者在滿地可的聖勞倫斯堂(St. Lawrence Hall)酒店聚集。

文件顯示﹐布思在滿地可1間銀行提款﹐他死後﹐調查人員在他身上找到銀行提款單據。

布思在華盛頓特區福特劇院(Ford's Theatre)行刺林肯後策馬逃竄﹐追捕殺手的軍人統領是加拿大魁北克省人多哈堤中尉(First Lt. Edward Doherty)。12天後﹐多哈堤的26人軍隊在維珍尼亞州穀倉包圍刺客。

軍人在穀倉外堆放稻草﹐用煙火迫使布思逃跑。多哈堤說﹐軍中指示活擒逃犯﹐但他反抗﹐想向圍剿他的軍人開槍﹐1名士兵先發制人﹐開槍射殺他。

更多加國新聞
電視電影業反削稅惠
斯高沙省政府最近公布財政預算案﹐建議削減電視及電影業的抵稅額﹐從2,400萬元減少到600萬元。電視及電影業工作者周三在哈利法克斯市省議會外... 詳情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稅務及投資專家預計﹐聯邦政府下周宣讀的財政預算案﹐對國民最有利的其中一項措施是提高免稅儲蓄帳戶(TFSA)供款額。 ... 詳情
違宗教自由 市議會開會前裁不准祈禱
(滿地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三裁定﹐魁北克省沙圭尼(Saguenay)市議會在會議前不得祈禱。法庭作出這樣的裁決﹐全國不少城鎮立... 詳情
安省空氣素質轉好
【明報專訊】今年是安省關閉最後一個燃煤發電廠的一周年。此際發表的安省《2013年空氣素質》(2013 Air Quality in Onta... 詳情
圖殺警案 被告家藏大批槍彈
(阿省韋特斯基溫15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男子企圖殺害兩名騎警案周三開審﹐法庭播放視頻﹐顯示被告男子在鄉間寓所收藏大批槍械、彈藥和防彈衣。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