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賓指美金融市場已有資產泡沫

[2015.04.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前財長魯賓(見圖)表示,美國金融市場很可能已存在資產泡沫。

他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的春季會議,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美國股市處於歷史新高,鑑於非契約借貸及定息收入場內交易基金大增,市場出現資產泡沫「可能性確實存在」。

魯賓是少數在華盛頓及華爾街均任高職的人。他也指出,歐洲一些財困國家主權債券的孳息率,「在調整風險的基礎上,相對較難理解」。

他又警告,如果資產價格過分高估,這些資產的價格最終也會在不可預計的時間內崩潰。

魯賓又指出,資產價格下跌,結合沒有監管的影子銀行業,將會對美國經濟造成惡劣影響。

他因此強調,聯儲局在決定息率政策時,應該注意金融穩定的風險因素。

華府須嚴管影子銀行及複雜衍生工具

魯賓認為,美國金融監管機構應先列出目前營運的影子銀行種類,然後製訂監管它們的工具。

他又認為,複雜金融衍生工具值得關注,當局應即時提高資本及保證金要求,以減少應用。

更多經濟要聞
息跌股升
4月15日標普500揚升。美10年債息-1.5點子至1.883%。標普500高開,一度高見2,111,收2,106,+11點。昨天指一個市場... 詳情
沙特國企聯同Bunge入股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國營企業與美國穀物交易商Bunge(代號BG)聯手,斥資2.5億元收購加拿大小麥局(簡稱CWB)的大多數權益;Bung... 詳情
【明報專訊】以資產值計算,全美第二大銀行集團──美國銀行(代號BAC)表示,由於去年第一季度受大額法律開支拖累引致虧損後,今年首季度轉虧為盈... 詳情
加元加股升
美股升0.51%,加股升0.4%;多指領升界別是能源、財務和資訊科技,帶跌界別是醫療保健,必需消費和電訊;6月得州期油升4.4%,收57.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