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保安鐵窗後吐溫言妻感動

[2015.04.18] 發表
施妻昨日探監後,再次向記者埋怨裁判官的判決,更寫下留言質問裁判官:「你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嗎?」裁判官前日判案時說,不能單單因為被告年老而網開一面,判刑時已考慮被告背景良好。(鍾炳然攝)
施氏夫婦居於屯門富泰h公屋,屋內擺設簡陋,施妻指家中棉被已用了10多年,破了便修補,H單亦是多年前花11元買來的「布尾」。(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73歲老翁施教仁稱因拒領綜援,買假證當保安判囚4個月,惹來巿民同情關注。施的妻子昨日強忍淚水,探望在獄中度過首夜的丈夫,「佢同我講:『呢幾日真係辛苦你苤z,呢句係嫁佢咁多年,聽到最窩心儭隉v。施妻指丈夫向來寡言,兩人結婚廿多年,隔蚥K窗首次聽到丈夫感言,她感動得熱淚盈睫。施妻堅定地表示:「呢次事件只會令我們夫妻的感情更加堅實。」但她仍不禁埋怨裁判官不講人情,留言問:「你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嗎?」

家用承諾無法兌現 妻不怨

施妻昨往探監後接表示,丈夫向來不愛說話,亦不會表達自己感情,他昨日說:「呢幾日真係辛苦你苤K…」?間哭成淚人,她亦非常感動。因不想丈夫擔心,施妻強忍淚水,直至丈夫要轉身離開,淚即如泉湧。

施妻續說,當年結婚時已知道丈夫並不富裕,承諾每月給予3000元家用卻未能兌現,但她知道枕邊人已盡責及盡力掙錢,沒有怨言。她指丈夫身世非常悲慘,自小被父母遺棄,由一對菲律賓華僑收養後,交予香港一名女子代為照顧,養父母每月津貼生活費。因童年生活不快,施養成沉默及倔強個性,施妻亦予以同情及體諒,婚後生活刻苦,只望夫婦一起過活便滿足。

施年輕時在鞋廠工作,惟因產業北移而失業,他便轉行做保安。由於工作盡忠職守,僱主對他非常滿意,無奈至65歲被迫退休。施太含淚自怨,「如果唔係要照顧我,佢可能唔使退休後仲諗辦法繼續做洁v,結果因買假證虛報年齡成為階下囚。她指丈夫被捕後,曾查看其銀行存摺,發現退休時約有7萬多元,至今僅餘下3萬多元,相信款項是用作補貼生活,但丈夫仍不想領綜援。

各界施援手 懲教員保護

施妻再次表達不滿裁判官對其夫的判決,認為對方「不食人間煙火」,不體恤基層市民生困難。施妻指丈夫入獄後曾有負面想法,但事件亦令她深深體會到香港人溫情一面,而社署、傳媒及各團體不斷聯絡她提供協助,更有懲教署人員向其丈夫表示:「如果有人『蝦』你,就通知我]啦。」但其夫昨日表示已兩天沒有服用心臟病藥,令她非常擔心。

施妻指外界關心令她打消負面念頭,未來生活雖不知如何面對,但以堅定眼神說﹕「我不會放棄,我會靜心等待丈夫出獄團聚一刻,我相信這次事件只會令我們夫妻的感情更加堅實。」

明報記者 鍾炳然

更多港聞
盧吉道酒店有條件批准 不可辦餐飲
【明報專訊】城規會審議屬二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盧吉道27號大宅改建為文物酒店的申請,有條件批准規劃許可,限制條款包括每日早上9時至晚上7時不准行... 詳情
博女一笑製炸彈 金融顧問囚10月
【明報專訊】金融顧問鍾情科學實驗,觀看網上影片後自己研發「膠樽炸彈」,發出響聲後換來子女一剎興奮。他眼見妻子情緒低落、女兒不快,自己亦受壓,... 詳情
蘇慶和﹕擬棄重建地積已盡舊樓
【明報專訊】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昨日首次開腔回應近日連串爭議。他說,管理層有責任「睇好盤數」,重申是按財政司指示委託顧問對市建局衡工量值。他又首... 詳情
中環街市成本增10億 問應否投放
【明報專訊】由市建局作活化保育的中環街市「城中綠洲」項目一波三折。蘇慶和昨日稱,中環街市項目建築費已由原預算的5億元,增加兩倍至15億元,但... 詳情
採訪設限 不理示威
【明報專訊】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昨早舉行閉門記者會「解畫」,但只准傳媒在開首5分鐘拍攝硬照,全程不准錄影,又不肯在鏡頭前回答問題。蘇慶和於下午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