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壓孖展 觸發外圍跌市
中證監指市場誤判 料難阻港股周一低開

[2015.04.19] 發表
中證監主席肖鋼 中證監周五公布「禁止傘形信託」、「促進融券業務發展」等規範「兩融業務」,國際市場對此迅速作出反應。

中證監周五再度出招為愈升愈「牛」的A股「潑冷水」,提出7招規範融資融券(即孖展和沽空),引發瓻夜期急挫,外圍A股ETF亦全線走低。但昨日中證監在微博澄清政策「不是要打壓股市」,呼籲市場「不要誤判誤信」。 有分析稱即使中證監急澄清,下周中港股市仍將「借機」出現回吐,但牛市氣氛沒有根本改變,預計短暫調整後仍有大量資金合力托市。

明報記者 魏嘉儀

中證監周五公布「禁止傘形信託」、「促進融券業務發展」等規範「兩融業務」,國際市場對此迅速作出反應。外圍的中國指數ETF及指數期貨,以至港股夜期,均全面急挫(見另文)。

以港股ADR折算所得的港股指數跌約700點,港股周一先行開低難免。

道指納指挫逾1.5% DAX瀉2.5%

此外,歐美股市同時受到希臘債務危機拖延和通脹重燃的衝擊,周五齊齊下挫,其中美股錄得4周以來最大跌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單日跌幅均超過1.5%。歐洲德國DAX指數、意大利FTSE MIB指數等跌幅更近2.5%。

在國際股市急跌後,中證監昨日下午始在微博發布「發言人答記者問」的內容,強調新措施的目的是「促進融資融券業務平衡發展,健全市場交易機制」,而非「所謂的鼓勵賣空,更非打壓股市」,呼籲市場「正確理解,不要誤判誤信」,亦不宜「過度解讀」。

美股見4周最大跌幅

浙商期貨基金經理趙玲黛認為,中證監周五推出新措施,是因為近期A股升得過急,「證監會要確保A股最多是蠻牛,但切不可是瘋牛」。她表示市場現時的確需要一個回調動作,而且現時「調整已經開始」,所以中證監的澄清不會扭轉短期趨勢,預計A股短期會回調5%。

葉尚志﹕回調後仍有資金流入

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亦認為市場會把握中證監出招這個契機,「借機回調」。他表示最近中港股市,尤其是互聯網、一帶一路等熱門行業和概念板塊,都出現「雞犬皆升」的瘋狂局面,下周估計將作合理的回調,「這給資金一個好機會進行重新部署」。

他表示現時大政策方向沒有改變,中港股市氣氛仍高漲,預計短期調整就又恢復升勢,「港股相對A股而言估值仍算合理,所以回調之後預計會有更多資金流入港股」。

中證監要限制融資融券,即時令內地股民擔心。昨日有部分股民出席本地券商於深圳舉辦的投資交流會時稱,聽到相關消息後,擔心會令股市變得波動。由於之前中港股市升勢甚速,害怕影響市場氣氛。不過,假如明日股市因而下跌,不會急茠f貨。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希債談判 總理取態成關鍵
希臘的債務危機尚未有解決[象,但有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只要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小圖)表示願意接受一些關鍵要求,希臘的主要債權人還會讓希臘留在歐元... 詳情
骨牌效應 美中資ETF全跌
內地證監會周五出言嚴控場外孖展,震跌外圍相關的期指、指數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當中在新加坡交易買賣的A50期指大跌840點,跌幅超過6... 詳情
騰訊31億增持同城
【明報專訊】騰訊(0700)有份投資的58.com(同城網),將以4.122億美元現金(約32.07億港元)連同3400萬股新股,收購趕集網...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月中央持續出台放寬樓市調控的政策,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3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顯示,新政策逐步顯現成效,成交量按月大...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星球大戰之父」的名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計劃變身兼職做地產商! 據外電報道,盧卡斯原本計劃在其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