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爾譴責極端主義 謝信任
准保釋候上訴 渥京感失望

[2015.05.08] 發表
卡達爾周四在他的愛蒙頓新家﹐亦即律師埃德尼(下圖右)的寓所﹐滿面笑容地接受記者訪問。(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籍恐嫌卡達爾(Omar Khadr)在被關押13年後﹐周四終於重新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儘管聯邦政府大力反對﹐法官裁定批准他交保獲釋﹐卡達爾隨後發表講話﹐感謝法庭和加拿大公眾對他的信任。聯邦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稱﹐政府對此裁定感到極為失望。

阿省上訴庭法官比爾貝(Myra Bielby)周四裁決﹐批准28歲的卡達爾有條件保釋。卡達爾對在美國被裁定的戰爭罪名提出上訴﹐在等候期間可獲自由。

卡達爾在他對加拿大公眾的第一次講話中說﹐他譴責暴力極端主義﹐希望其他人不要效仿他15歲時選擇的道路。

他說﹕「自由的滋味﹐比我想像的還要好。迄今為止﹐加拿大公眾比我期望的好很多。

「我要感謝加拿大公眾信任我﹐給我機會。我會向他們證明﹐我比他們想像的好﹐我會向他們證明﹐我是好人。」

他被詢問﹐如何看待總理哈珀﹐哈珀政府多年致力於不讓他轉回加拿大服刑﹐和不讓他出獄﹐他說﹕「我會讓他失望﹐我比他心目中的我好很多。」

卡達爾說﹐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在醫療領域工作。

法官宣判釋放卡達爾﹐布尼辦公室隨即發表一份聲明。它說﹕「我們失望今日的裁決﹐遺憾一名定罪恐怖分子獲准返回加拿大社區﹐他尚未服完全部刑期。」

省法庭法官羅斯(June Ross)上月裁定卡達爾准獲保釋﹐稱卡達爾一直是模範囚徒﹐對公共安全的風險很低﹐但聯邦上訴那項裁決。

卡達爾的保釋條件﹐包括繼續看心理學家、與律師埃德尼(Dennis Edney)同住、晚上10時到早上7時宵禁等。

出生在多倫多的卡達爾﹐年僅15歲時在阿富汗戰場被抓﹐他涉及投擲一枚手榴彈﹐炸死一名美國軍人。他在美國的一個軍事法庭承認5項戰爭罪名﹐在古巴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關押10年。

2012年9月轉回到安省京士頓(Kingston)一間監獄﹐後來移至阿省鮑登監獄(Bowden Institution)。

更多加國新聞
恐嫌性罪犯護照可予廢除阻出國
(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說﹐它在引入新的護照措施﹐阻止恐嫌分子與性罪犯前往海外旅行。這些改變措施將允許當局﹐基於國家安全或反恐目的﹐取...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周四引入綜合性預算執行法案﹐其中包括大量其他法案修訂﹐政府明顯希望在國會下月休會前﹐將這些法案通過為法律。 ... 詳情
協議向第一電力僱員發放股份 省府偷步藐視議會 裁不成立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安省議長裁定﹐自由黨在第一電力(Hydro One)股權出讓計劃獲得批准前﹐協商向僱員發放股份的協議﹐這種做法沒有侵犯...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最新研究發現﹐更多加拿大兒童與青少年﹐因精神健康問題前往醫院急症室求醫﹐其中更多人需要入院接受治療。研究人員指出﹐調查... 詳情
(加新社7日電)時間就是金錢﹐安省一名理財顧問為她候診耗費的時間﹐向醫院索取補償。為了一分鐘的針劑注射﹐她在醫院苦等一個半小時﹐現在她向醫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