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服藥 打針 送院 急救食物敏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肌膚越白越要防曬 每小時補塗防曬液

出街搽防曬霜看似是指定動作,「貪靚」之外,從醫學及健康角度,「擋太陽」其實是絕對有必要的。可坊間的防曬產品林林總總,有時令人眼花撩亂,譬如是否防曬指數愈高就代表保護性愈強? SPF、PA等又指什麼,市民大眾如何解讀這些防曬數值?夏季快來,享受日光浴之餘,

別忘做好防曬準備。

膚色愈白愈要塗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指,陽光中的紫外線(UV)除可令皮膚老化、粗糙暗啞,長出色班、皺紋及細紋等外,長遠還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機會,因此,防曬除可保護皮膚質素,還能夠減低患癌的風險,尤其皮膚比較白晢的人士更要加強防曬。「皮膚基底細胞含有色素,有助吸收紫外線,膚色愈深色者,蘊含黑色素愈多,愈能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直接破壞,故膚色較淺者皮膚防紫外線能力亦相對較低,於是曬傷機會更大。」

SPF 30足夠免曬傷

SPF(防曬系數,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防曬產品上常見的數值。SPF數值由15、30,至50及75不等,部分度數更高達100至110。陳俊彥指,SPF主要用來阻隔紫外線中的UVB,有研究顯示,一般人若不塗防曬霜在陽光下曝曬,約十分鐘便會曬傷,塗了SPF15的防曬霜後,皮膚便會多了十倍時間的保護,換言之,若用SPF30的防曬用品,理論上皮膚可於300分鐘後才會被曬傷。那是否代表SPF數值愈高,防UVB功能愈強?卻又不然。「研究指出,使用SPF15的產品可阻隔93% 的UVB,SPF30增加至97%,但SPF45只能增加保護率至98%,故即使度數再高,其保護效率的分別及意義亦不大。不少歐美國家更限制部分產品的防曬度數宣稱,避免人們過分依賴防曬用品而肆意曝曬,因而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

PA++ 防曬黑

除SPF外,防曬產品的另一常見數值是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通常後面尾隨+ 號,代表皮膚可被延遲曬黑的時間。一般來說,若沒塗防曬用品的話,約十五分鐘皮膚便會被曬黑,若塗了PA+的防曬霜,可延長多兩至四倍的時間,若是PA++,保護時間可增加至四至八倍。研究指出,一般人使用SPF30及PA++的產品,已經做到足夠防曬保護,除非需要長時間逗留戶外,這情況或可使用較高度數的防曬用品。

一張臉塗四分一茶匙

有時即使用對防曬度數,也未必能提供足夠的保護,那是因為用量不正確。陳俊彥指,醫學角度,每一平方厘米的皮膚約需塗兩毫克的防曬霜,實際如何應用?簡單一點,可以茶匙為單位:

每隻腳、前背、後背各一茶匙;每隻手臂半茶匙;臉部及頸背各四分一茶匙。很多人就是塗防曬霜塗得太薄,根本起不了保護作用,然而,要注意的是,塗得過量亦有機會阻塞毛孔,尤其是暗瘡皮膚者,更不要塗搽過量,否則可能加劇暗瘡問題。

配合不同護膚成分

一般防曬用品包含了化學性及物理性粒子兩種成分,當陽光中的紫外線散射時,前者用以吸收及中和紫光線能量,後者則是在紫外線接觸皮膚前,將其反射及散射開去,達至保護功效。現時大部分防曬產品均結合了物理及化學粒子成分,由於紫外線會產生自由基等物質破壞皮膚,加速其老化,所以產品中加入抗氧化成分亦很普遍,再者,曬得多皮膚會變乾,所以提升皮膚濕度也很重要。

每小時補塗

夏日濕度高,他提醒用家不忘每小時補塗,補充流失防曬液。即使沒有化妝,如有塗防曬產品,回家後亦必須徹底清潔肌膚,因防曬霜混合空氣中的灰塵污物,加上一整天的油脂分泌,亦可能會阻塞毛孔,引致暗瘡或毛囊發炎。假如不幸曬傷,可以凍毛布敷患處降溫,及使用潤膚膏塗搽患處,紓緩脫皮、乾燥等情況。一般紅腫曬傷約一至兩星期便會慢慢減退,但曬黑了的肌膚則可能需要三至六個月時間才可回復原本膚色,視乎曬黑程度。

 
 
今日相關新聞
肌膚越白越要防曬 每小時補塗防曬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