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涼拌苦瓜 初夏健康小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羽衣甘藍含豐富營養 腎病患者應謹慎食用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健康,對食物的營養及品質要求愈趨重視,除了衍生一系列基因改造食物外,近年亦愈來愈多俗稱superfood 的超級食物出現,所指的是其營養價值比同類食物來得更高,羽衣甘藍(kale)是其中一種,究竟這種近年能於美國迅速走紅的蔬菜,包含什麼營養奧秘?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所謂超級食物其實沒有一定標準的定義,暫時亦沒有研究可以證明,日常飲食必須要進食某類超級食物,才能達至某些營養功效。部分食物之所以特別被吹捧,很可能只是因為它們可以提供某類較高的營養素,以羽衣甘藍為例,每100克未煮熟的分量可提供200% RDI(每天建議攝取量)的維他命C、300% RDI的維他命A、13% AI(每天足夠攝取量)的鉀質、1000% AI的維他命K 以及其他抗氧化物質。羽衣甘藍部分營養素的確較其他蔬菜為高,不過,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服務註冊營養師(澳洲)莫穎姍指,即使羽衣甘藍營養豐富,但人

體仍需要均衡進食不同顏色的蔬菜,才可以更加全面的攝取不同營養素及抗氧化物。「假如整體的飲食仍然多肉少菜、高油鹽糖,就算吃再多超級食物,整體膳食仍屬于不均衡,況且羽衣甘藍的鉀質甚高,有腎病/ 血鉀高的人士不宜過量進食,正在服食薄血藥的人士也要小心控制食量,因其維他命K 含量較高,大量進食可能會容易導致出血。病患進食前,應該先個別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可進食的分量及方法。」

羽衣甘藍屬於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同類品種有西蘭花、椰菜花等, 它一般以西方食法為主,比如用作沙律菜、 榨成蔬菜汁、製成奶昔、用來做蛋糕,或者烘焙成kale chips等。她指,白灼或炒煮也許會加快其營養素的流失,所以一般不建議加熱食用。若然不吃羽衣甘藍,又有哪些其他類似的蔬菜選擇嗎?「菠菜同樣含有不少的鉀質及維他命C,且其鐵質與葉酸含量較羽衣甘藍更高,煮法亦較多樣化,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早前英國就有新研究發現,將球芽甘藍與羽衣甘藍混合成一種新品種—kalettes,除了營養豐富外, 同時也適用於更多不同種類的烹調法,美國去年引入後大受歡迎,香港則暫時未有出售。話說回來,不同蔬菜種類均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及抗氧化物,人們應該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類別,如紫色的茄子、白色的椰菜花、橙紅色的紅蘿蔔等,避免長年只進食同一類型的食物。撰文:梁雁齊

 
 
今日相關新聞
羽衣甘藍含豐富營養 腎病患者應謹慎食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