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雪耳木瓜杏仁糊(二人份)
放大
 
意大利雜菜湯(四人份)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深秋飲食抗寒 高纖維食物更健康

11月天,寒意漸濃,來碗熱湯,暖在心頭,再來一碗熱烘烘的甜湯,頓時滋養身心。養生保健重點在於營養要均衡,纖維量要高,如此才能達至抗氧化功效,抗病益壽。

抗寒養生甜湯

踏入秋冬,天氣開始轉冷,不少人都會多吃高熱量食物為身體抗寒。不過這類食物易令身體累積脂肪,豈不有違健康準則?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註冊營養師黃志榮說︰「若怕秋冬高熱量飲食易致肥胖,可選擇含豐富纖維的食物,如以糙米取代白米,以麥包取代白麵包等,有助減少脂肪累積。除注意食物熱量外,轉季時天氣變化較大,若抵抗力不足便容易生病,因此要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多吃水果如木瓜和奇異果等。」

要注意的是,部分水果經烹調後會出現營養流失,因此不適合高溫烹調,宜製成沙律或直接食用。加上秋冬天氣乾燥,除了禦寒外更需滋潤皮膚,適宜食一點含健康油分的食物,例如含奧米加3脂肪酸的亞麻籽和豆類植物,有助紓緩皮膚乾燥痕癢。乾燥天大家都愛吃甜湯滋潤身心,而杏仁糊、腰果糊這類甜湯便是充滿奧米加3脂肪酸的好選擇。

養生,除了令身體健康,少病少痛外,更多人期盼的是延緩衰老,活得更長壽。要延緩衰老,第一步是均衡飲食,多菜少肉,足夠的水果和蔬菜對抗衰老十分重要。此外也可以食用高抗氧化的食物,打擊過多自由基。自由基別稱游離基,若身體存在過多的活性氧自由基,便會破壞身體中的細胞,是引起慢性疾病和衰老的元凶。為了減低自由基的負面影響,宜先從飲食入手,減少進食油炸食品和加工食物等產生自由基的食物,同時也可以攝取更多的高抗氧化物質,如維他命C、維他命E、茄紅素和胡蘿蔔素等,增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若是搭配煮甜湯的話,木瓜、蓮子等都是常見的健康食材。

雪耳木瓜杏仁糊

(二人份)

材料:雪耳3克╱杏仁50克╱豆奶200毫升╱木瓜肉10克╱亞麻

籽2克

製法:

ヾ 雪耳浸軟蒸熟隔水備用。

ゝ 把杏仁用170 ℃ 焗10分鐘,加入亞麻籽和豆奶煮熱及用攪拌

器打成糊狀。

ゞ 把備用的雪耳和木瓜切碎灑上杏仁糊上,即可。

特色:杏香滿滿甜而不膩,適合作為秋冬滋潤甜湯。杏仁、開心

果等堅果,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除了令皮膚更具光澤,更有益心臟健康;木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能抗氧化且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

高纖低卡 雜菜湯

在中國飲食文化中,那碗「老火湯」既是心機也是養生至寶。從中醫角度,各適其適的湯水可提供不同保健功效,然而在營養學角度,湯水又有什麼營養價值,同時又有何需要注意的地方?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陳勁芝指,部分水溶性營養素及礦物質,如鉀質、鈉質等能夠溶於水中,但維他命B、C亦會因為過度煲煮而流失,另部分湯料用上薯仔、豆類等,煲煮時間愈長,湯水所含的澱粉質(溶解於湯)愈高,有機會影響血糖穩定性,糖尿病患者要慎飲。此外,普林亦屬水溶性,故老火湯的普林含量較高,尿酸高者不宜過量食用,否則易致尿酸病發。

那麼,經過多小時煲煮的湯渣,仍剩餘營養嗎?「若湯料中含肉類,經煲煮後其蛋白質仍然保留,若然於飯餐中已進食了很多肉類,同一餐就不宜吃太多肉類湯渣。」相比煎炸方式,煲煮含較少致癌物,一般湯水每碗熱量大約由20kcal至50kcal不等,但湯羹熱量較高,每碗約有100kcal。

相較中式湯水,西式湯通常給人較「肥膩」的感覺,其「養生」功效亦不及中湯顯著。陳勁芝稱,西式湯的湯料較多,通常水量較少,稠度較高,加上不少西湯會加入忌廉、奶類烹調,食用起來較飽滯,一碗熱量可高達200kcal。比較健康的選擇是雜菜雞肉湯、意大利菜湯等,飲湯同時進食蔬菜湯渣,飽肚亦可增加纖維量。她補充︰「西湯的湯料通常在喝湯時一併進食,若一款湯中有菜有肉兼澱粉質,已是一頓不錯的均衡午餐,譬如番茄薯仔瘦牛##雜菜湯;如果是純蔬菜湯,可配以一份雞肉三文治,提供蛋白質與澱粉質;至於較creamy的薯仔周打魚湯或忌廉南瓜湯,建議配搭一份雞肉或三文魚沙律,來增加纖維及蛋白質。」

意大利雜菜湯

(四人份)

材料:橄欖油1湯匙╱洋b(切碎)半杯╱西芹(切碎)細半杯

╱細甘筍1條╱蒜蓉少許╱*無鹽清雞湯4杯╱番茄(切件)2個╱菠菜苗半杯╱紅腰豆1罐╱通粉半杯╱意大利青瓜1件╱紫蘇葉(弄碎)2湯匙

*茹素者可以純菜湯取代雞湯

製法:

ヾ 在高身湯煲加入橄欖油,以小火炒香洋b、西芹。

ゝ 加入甘筍、蒜蓉、青瓜及雞湯,最後落番茄及紅腰豆,大火

滾起,轉小火煲45分鐘。

ゞ 差不多煲好時,放入通粉與菠菜苗煮一會,灑上紫蘇葉,適當

調味即成。

特色:食材上採用不同的蔬菜種類,加上紅腰豆亦含有豐富植物

性蛋白質及纖維,低脂飽肚,湯中加入通粉,有助提供澱粉質及適當熱量,可作一頓低脂午餐;此湯特別採用新鮮番茄來取代罐頭番茄粒,減少鈉質攝取,配以新鮮紫蘇葉提升味道,毋須用太多鹽調味。

 
 
今日相關新聞
深秋飲食抗寒 高纖維食物更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