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器官骨髓 可靠社交媒體配對

[2015.12.01]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旅居美國的加拿大醫生說﹐也許有一天﹐社交媒體能發揮作用﹐為等候骨髓、器官移植的病人配對捐贈者。

莫爾醫生(Dr. Robert Moore)曾在斯高沙省格萊灣(Glace Bay)執業﹐現居美國麻省。

他正在研發基因序列匹配(GeneSetMatch)項目﹐他的團隊希望改善器官、骨髓捐贈配對方法。

這個醫療團隊採用軟件﹐在臉書(Facebook)之類的社交媒體上﹐掃描人們的照片﹐以確定他們與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是否匹配。

莫爾說﹕「人類的臉部蘊含大量信息。」

他指出﹐面部結構是某人是否配對﹐適合器官或骨髓捐贈的良好指標。

莫爾解釋說﹐器官捐贈猶如捐血﹐捐血者和輸血者必須有同樣的「血型」。

在器官捐贈中﹐雙方必須有同樣的免疫系統基因﹐或人類白細胞抗原﹐這是細胞表面的一組蛋白質﹐人體免疫系統憑此區別﹐哪些屬於自體﹐哪些不是。

以往的研究顯示﹐這些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還有它們周圍的染色體﹐可能與面部特徵、其他外觀特徵有關聯。

莫爾的醫療團隊使用一種軟件﹐掃描臉書網站的照片﹐可預測或縮小搜索範圍﹐估計某人與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有沒有同樣的人類白細胞抗原。

莫爾期望﹐基因序列匹配項目發展下去﹐數據庫會有足夠的人數﹐他可以「在全球推動該項目」﹐他的目標是最少300人。

如果社交媒體上的掃描結果表明﹐某人可能與數據庫中某人相配﹐需要器官捐贈的病人可以通過莫爾的組織﹐聯絡那人﹐查問是否願意做測試﹐確定是否匹配。

莫爾說﹐在尋求捐贈者方面﹐這是一大發展﹐「比目前的隨機方式好得多」。

更多加國新聞
(阿省艾德遜30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說﹐3人陳屍阿爾伯達省鄉間民宅﹐他們把案件列為兇殺案處理﹐死者身上雖有「明顯創傷」﹐案件不是謀殺-自殺案... 詳情
汽車停在單車線上 危及單車騎者安全
【明報專訊】多市近年中在馬路邊開通了不少單車線。這本來是為了方便單車的安全行駛。但一些汽車卻將單車線當成了臨時停車線﹐隨意在上面停泊﹐形成對... 詳情
加中貿易轉新形勢 中國資本輸出創商機
【明報專訊】多倫多部分華商參加安大略經貿代表團訪問中國﹐收穫和感觸不少。此間中華商會和加中市場發展聯合會昨天邀請華商代表暢談感想。此外﹐第十... 詳情
誤吃公園地上物品 兩狗隻一死一重病
【明報專訊】多倫多和約克區昨天都有狗隻在公園吃下不明來歷的「狗糧」,其後感到身體不適的案件,在旺市一宗狗隻因吃下了防凍劑死去。 多市警... 詳情
警急欲晤男子Ken 查一宗人口失蹤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日發圖呼籲公眾提供一名20多年前活躍於士嘉堡一帶男子的消息,並相信他可能掌握一宗「可能人口失蹤案」的資料﹐故急欲與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