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貿易轉新形勢 中國資本輸出創商機

[2015.12.01] 發表
嘉賓合影。(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部分華商參加安大略經貿代表團訪問中國﹐收穫和感觸不少。此間中華商會和加中市場發展聯合會昨天邀請華商代表暢談感想。此外﹐第十一屆加拿大傑出華商已經開始提名﹐明年3月舉行頒獎典禮。

4位代表的感想都圍繞挑戰和機遇展開﹐只是側重不同。

加中食品貿易電商平台的梁正斌表示﹐加拿大食品安全、質素有保證﹐中國市場對此有很大需求。但加拿大商品總體在中國市場知名度不高﹐形成挑戰。

他說﹐目前人們都在談論農業有機產品。有機農業對土地的要求很高﹐加國具有這樣質素的土地﹐構成發展有機農產品的優勢。加國的人參和蜂蜜﹐就在中國頗受歡迎。

他們最近和中國國內的一些大電商平台簽約﹐未來雙方對接﹐可以出口更多加國農產品。

他稱﹐傳統的中加「主流」貿易產品石油和礦產(包括黃金)﹐近年不景。需要培植新的貿易資源。

從事加中貿易的多倫多溢光國際公司的何軍稱﹐貿易而言﹐目前挑戰更大。中國製造業的成本不斷提高﹐形成了出口轉型的很大壓力﹐需要提高產品科技含量﹐走上更高的平台。新概念門業集團的蔣小舟表示﹐近年來他的公司培養了一批北美理念的銷售人員。此次在國內訪問時﹐一些希望走向世界市場的公司對他們這部份資源非常看重﹐也因此談了不少項目。

從事金融業的金山國際資本的Bob Guo表示﹐目前中國「人多錢多」﹐人民幣風行海外之際﹐中國資本的輸出將是未來一大商機。他們在香港和上海分辦事處近期將開張。雖然機遇很大﹐但目前國內一些機構要求投資期限之短、回報之高﹐是市場成熟的北美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加拿大傑出華商頒獎暨新年慶祝晚宴」已走進第11個年頭﹐目前是此間最具影響力的華商大型活動之一。加中市場發展聯合會執行主席王彪稱﹐他們的華商評選﹐並非富豪榜排名﹐而是更多地關注對華商創業精神的激勵。此外﹐評委會也會考慮獲獎人應來自不同的領域和行業。華商頒獎官方網站﹕eventtoronto.com。

更多都會新聞
誤吃公園地上物品 兩狗隻一死一重病
【明報專訊】多倫多和約克區昨天都有狗隻在公園吃下不明來歷的「狗糧」,其後感到身體不適的案件,在旺市一宗狗隻因吃下了防凍劑死去。 多市警... 詳情
警急欲晤男子Ken 查一宗人口失蹤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日發圖呼籲公眾提供一名20多年前活躍於士嘉堡一帶男子的消息,並相信他可能掌握一宗「可能人口失蹤案」的資料﹐故急欲與該... 詳情
【明報專訊】亂槍轟斃持刀少年耶添(Sammy Yatim)的警員福西洛(James Forcillo)昨日在法庭上辯稱,在面對耶添時並沒有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