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教YouTube睇片 助「天使」女兒練認知

[2016.05.29] 發表

【明報專訊】天使綜合症(簡稱AS)主要是母系第15號染色體基因缺損而致病,對於患者為何愛笑,至今原因未明,衛生署高級醫生(醫學遺傳科)陸浩明指出,預料未來5至10年藥物發展未有突破,只能針對患者不同病徵治療,但及早確診可免卻患者接受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且此症遺傳至第二胎機會很低,可令家長安心。有家長則「以身作則」,訓練患病女兒認知能力,終教會她用YouTube看影片。

基因缺損致病 愛笑原因未明

香港天使綜合症基金會創辦人Joson Chan稱,AS患者不擅表達,但可發展認知能力,家長應耐心與患病子女相處,以他與6歲有AS的女兒相處為例,他經常在女兒面前示範如何用iPad看YouTube、看相片,女兒初時抗拒,但漸漸懂得自行打開YouTube,更不時自己聽音樂。他說,現時有不少提供簡單影像和文字的溝通系統,相信有助患者表達。

Joson說,本地醫護對AS的認知不普及,他得知德國、新西蘭等地已有「面譜」技術,即整合AS患者病徵資料,靠應用程式分析檢測對象外表與AS的琣X度,助醫護篩出潛在患者再行檢測,期望本港亦能發展類似技術。

更多港聞
回應市民「被棄追」保金 警﹕唔好意思 未交代失款總人數 避談問責處分
【明報專訊】灣仔警署本月初發生107萬元保釋金遭警長監守自盜後,有巿民近日「續保」時在不知情下簽下文件「決定不」追究保釋金。警方前日稱事件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一直強調為確保所有受影響的人能取回保釋金,過程中需要收集及整理各人的書面確認,但從沒解釋為何仍需要受影響者選擇是否追究,亦沒... 詳情
結構工程師「轉恁v 不去見城大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調查綠化屋頂倒塌的委員會,邀請被指是工程認可人士(AP)的測量師陳佐堅、承建商威華建築股東麥鏡開和註冊結構工程師(RSE... 詳情
【明報專訊】47歲女子本月15日在內地美容處所為兩邊小腿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6日後逐漸出現乏力、暈眩、吞嚥困難、言語不清及呼吸困難等病徵。... 詳情
玩溪降遇山洪 外籍男女一度失蹤 24人困屏南石澗晚間獲救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不穩,過往5年曾奪3命的大埔鹿頸屏南石澗昨日大雨下山洪暴發,多名正參與戶外活動人士被洪水圍困,包括冒雨到屏南石澗玩溪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