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溪降遇山洪 外籍男女一度失蹤 24人困屏南石澗晚間獲救

[2016.05.29] 發表
5年間曾奪3命的屏南石澗,昨日在連場大雨下山洪暴發,有兩名外籍姊弟疑被山洪}走失蹤,並有多名行山客被困,警方、消防、民安隊及飛行服務隊展開搜救。(楊柏賢攝)
事件中一度失蹤男子(左一)在落山後,不忘整理玩溪降使用的繩索。右二為同樣一度失蹤的女子。(鄧忠弘攝)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不穩,過往5年曾奪3命的大埔鹿頸屏南石澗昨日大雨下山洪暴發,多名正參與戶外活動人士被洪水圍困,包括冒雨到屏南石澗玩溪降(Canyoning)的4名男女,其中兩名外籍姊弟遇山洪後一度失蹤,友人報警。大批救援人員趕至搜索,約3小時後證實姊弟平安無事;直至昨晚深夜,消防員從石澗帶領24名被困人士回到安全地點離去。

根據天文台紀錄,昨凌晨4時開始,沙頭角一帶開始錄得降雨,中午過後新界多個地區落大雨,雨帶由西向東移,隨後逐漸移向東南,驟雨範圍擴大,天文台先於中午1時15分發出雷暴警告,下午4時3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其中北區雨量站昨午2時至3時錄得約20毫米雨量。

友人疑兩人被}走報警 3小時後重遇

據悉,一度失蹤的44歲及28歲外籍姊弟,昨晨相約余姓姊妹等友人到大埔鹿頸屏南石澗進行近年流行的溪降活動(由山上瀑布高處以游繩方式抵達水面,見另稿),詎料遇上意外。

事發昨午2時許,新界多區連場大雨下,屏南石澗突然山洪暴發,當時正在瀑布下水潭的余姓姊妹及時互相緊拉手臂,幸未被}走。當姊妹驚魂甫定,發現正在瀑布上方的外籍姊弟不知所終,思疑兩人被洪水吞噬,大驚報警。

警方、消防及民安隊接報趕至南涌集合,分成多隊冒雨登山搜索,其間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到場協助搜救;約3小時後,余姓姊妹步向山上避洪水期間,與失蹤的外籍姊弟相遇,證實兩人平安無事,並與另外較遲抵達的兩名友人合會。救援人員到達石澗尋獲6人,因現場落山路徑遭洪水淹沒無法離去,其間消防再在石澗發現有10名行山人士被洪水圍困,要待水退才能落山。

直至昨晚8時許,消防員在洪水漸退後,把16人分作兩批,當中10名本地行山客經南涌落山,另6名玩溪降的人沿山路往新屋嶺方向落山,16人在南涌集合後自行離去;其中一名女子因膝蓋受傷需送院治理。至昨晚深夜,再有8名行人山士被困石澗報警,由消防員帶領落山。

險被}走的眾人脫險後向記者表示,「意外是玩溪降活動的一部分」,日後會繼續玩溪降,今早會視乎天氣返回現場嘗試尋回被}走的裝備及失物。

事主﹕意外是玩溪降一部分 會繼續

天文台科學主任何宇琲磳隉A預測今日驟雨逐漸減少,但至星期一仍有幾陣驟雨,下周中期大致天晴,天氣炎熱。何提醒市民如計劃戶外活動,需留意天氣預報及天氣警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人張泰安2000年因涉藏毒於菲律賓被囚,一直得不到公平審訊,等候審訊已被囚11年,其後更在未有翻譯下審訊,被判囚40年。張本月... 詳情
女兒紀錄片訴心聲 快樂憂愁自有因 兩個媽媽 兩段少年滋味
【明報專訊】少年不識愁滋味?金馬導演張經緯執導的紀錄片《少年滋味》中,9名受訪年輕人正展開人生上半場,但已嘗盡「甜酸苦辣」。香港年輕人對未來... 詳情
導演張經緯:社會扭曲  家長亦困惑
【明報專訊】曾憑《音樂人生》在台灣金馬獎奪得最佳紀錄片的香港導演張經緯,新作《少年滋味》 再次探討年輕人心態,訪問了9名10至24歲青少年對... 詳情
演話劇站足兩小時 輪椅青年尋回自信
【明報專訊】天生患大腦麻痹症、下肢活動受影響的陳家樂,6年前開始坐輪椅,雖然仍能用雙腳走路,但每走一步都彷彿要用盡全身力氣,相反用電動輪椅就... 詳情
【明報專訊】石硤尾h上月一連3個星期三發生「手套非禮案」,先後有3名12歲穿校服女童,在公園及通道暗角遭戴手套男子從後箍頸抓胸摸臀。警方上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