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降近年流行 屏南屬熱點

[2016.05.29]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事件中二人參與溪降運動期間一度失蹤。溪降運動(Canyoning,圖)是指以游繩方式由上游滑向下游、由瀑布主體緣繩下降或順水滑降的活動,與一般攀石活動中的游繩最大分別就是「溪降」於溪澗瀑布中進行,近年在港興起。參與溪降活動者要帶備頭盔、潛水衣、座式安全帶,配合膠製座墊,沿途會遭急流拍打,渾身濕透,對參加者的平衡力、膽量和運動能力有很大挑戰。

溪降早年於歐洲盛行,近年推廣至不同國家,包括澳洲和美國都有人參與溪降活動。香港常見溪降熱點包括馬鞍山馬大石澗和今次發生事故的鹿頸屏南。

有資深消防人員指出,在山澗參與類似的運動十分危險。他表示,近期天氣欠佳,一遇大雨,山澗隨時會有洪水侵襲,市民難有足夠時間走避。加上山澗怪石嶙峋,部分石頭邊緣極為鋒利,溪降期間若不慎撞向石頭,輕則擦傷手腳,重則頭部撞石可能會失去知覺,引致遇溺。他強烈建議,市民不要在山澗中參與溪降活動,免生意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人張泰安2000年因涉藏毒於菲律賓被囚,一直得不到公平審訊,等候審訊已被囚11年,其後更在未有翻譯下審訊,被判囚40年。張本月... 詳情
女兒紀錄片訴心聲 快樂憂愁自有因 兩個媽媽 兩段少年滋味
【明報專訊】少年不識愁滋味?金馬導演張經緯執導的紀錄片《少年滋味》中,9名受訪年輕人正展開人生上半場,但已嘗盡「甜酸苦辣」。香港年輕人對未來... 詳情
導演張經緯:社會扭曲  家長亦困惑
【明報專訊】曾憑《音樂人生》在台灣金馬獎奪得最佳紀錄片的香港導演張經緯,新作《少年滋味》 再次探討年輕人心態,訪問了9名10至24歲青少年對... 詳情
演話劇站足兩小時 輪椅青年尋回自信
【明報專訊】天生患大腦麻痹症、下肢活動受影響的陳家樂,6年前開始坐輪椅,雖然仍能用雙腳走路,但每走一步都彷彿要用盡全身力氣,相反用電動輪椅就... 詳情
【明報專訊】石硤尾h上月一連3個星期三發生「手套非禮案」,先後有3名12歲穿校服女童,在公園及通道暗角遭戴手套男子從後箍頸抓胸摸臀。警方上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