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話劇站足兩小時 輪椅青年尋回自信

[2016.05.29] 發表
患大腦麻痹症的家樂(圖),平常站立幾分鐘已覺疲憊不堪,6年前開始坐輪椅。今年3月他參演話劇,兩個多小時的劇中,他不僅要長時間站立,更要做彎腰拾物等「高難度動作」,成為他的一大挑戰。(陳淑安攝)
無障礙劇團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辦的「溝通無障礙」共融話劇今日上演。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陳文剛(左四)與一眾演員排練,其中曾患分裂性情感障礙的Gloria(左三)分享稱,參演話劇後接觸到視障、聽障、肢體殘障的朋友,看到他們都能發揮所長,使她眼界大開。她又指排練時導演的鼓勵和讚賞,使她感到很鼓舞。(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天生患大腦麻痹症、下肢活動受影響的陳家樂,6年前開始坐輪椅,雖然仍能用雙腳走路,但每走一步都彷彿要用盡全身力氣,相反用電動輪椅就舒適得多,家樂也漸漸習慣與輪椅為伴,直到今年3月他參演話劇,兩個多小時的劇中,他不僅要長時間站立,更要做蹲、跪、彎腰拾物等「高難度動作」,排練過程中雖有灰心氣餒落淚時,但憑荌磼w的意志、劇團的配合,家樂終能完成演出,更贏得觀眾讚賞,在舞台上尋回自信。

患腦麻痹 站幾分鐘已累

平常站立幾分鐘已覺疲憊不堪,但偏偏劇中由開始到謝幕,長達兩個多小時,家樂都需要在台上站立甚至走動,成為他很大的挑戰。「又要跪又要企,成對腳好辛苦,右邊大腿成日傷」,縱使過程艱辛,家樂更曾為此流下男兒淚,但他卻認為演出機會難得,「我想做好呢件事,唔想令人令自己失望」。

演員各有障礙 互相扶持

不放棄的不止家樂,還有導演和一眾演員。該劇導演陳文剛說,為助家樂參演,其他演員也要遷就,如利用走位等方式遮掩,使觀眾看不到家樂的行動不便,也要適時扶他起來。在大家努力下,家樂終完成演出,有觀眾特意跟他說,謝幕時才發現他原來行動不便,家樂笑言:「最開心係有觀眾同我講好欣賞我。」陳文剛說,家樂的行動能力經訓練有很大進步,不用再依賴輪椅出入,「自由鬫n多好多」。

家樂的演員生涯始於兩年前他加入糊塗戲班的無障礙劇團,劇團中有不同類別的傷殘人士,包括肢體傷殘、視障及聽障等。家樂說,演出話劇最希望能帶出傷健共融的信息,「因為我]呢班傷殘人士,係想大眾多齯F解同接受我]」。

盼帶出傷健共融信息

劇團演員各有不同障礙,但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陳文剛說,只要設身處地為不同障礙人士多想一些,就能助他們衝破障礙。他舉例,戲劇訓練中有時會播放音樂,讓演員隨音樂做出肢體動作,但聽障演員如何聽到音樂?陳文剛說會讓他們用手摸擴音器,使他們可憑震動感受音樂。

無障礙劇團將於今午3時在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一樓禮堂,與該會和悅軒的精神病康復者會員合演「溝通無障礙」共融話劇,票價80元。

明報記者 鄧力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石硤尾h上月一連3個星期三發生「手套非禮案」,先後有3名12歲穿校服女童,在公園及通道暗角遭戴手套男子從後箍頸抓胸摸臀。警方上周... 詳情
六成家庭 逾兩成開支養仔女 窮富家庭 學費課外活動開支差異大
【明報專訊】養大子女價錢不菲,城大昨公布《制定香港兒童照顧的政策》初步研究報告,發現近六成受訪家庭用於子女的開支佔總開支逾兩成。月入2萬元以...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贏在起跑線」,家長為子女安排大量興趣班已成常態。有中等收入家庭憂兒子落後他人,月花近8000元於幼子,興趣班使費佔逾200...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加開兩節會議,通過多項撥款,包括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注資逾65.9億元,以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及以28... 詳情
社福機構推社區互助 長者5元聘90後煮飯抹窗
【明報專訊】安老院舍供不應求,政府一直冀透過發展社區照顧服務減輕輪候院舍壓力,不過資助名額有限,自資服務又非人人負擔得起。有社福機構就試驗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